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立足时代 守正创新 推动江苏文艺评论高质量发展——2020年省评协工作回顾
2021年05月06日10:27
2020年,省评协在省文联党组、书记处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省文联党组、书记处的工作部署,努力拓宽工作思路、积极延伸工作手臂,开展了一系列有成效、有影响的工作,为推动江苏文艺评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20年,省评协在省文联党组、书记处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省文联党组、书记处的工作部署,努力拓宽工作思路、积极延伸工作手臂,开展了一系列有成效、有影响的工作,为推动江苏文艺评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

长三角文艺评论发展联盟论坛汪政作主旨发言

“实话实说 —— 当代书法江苏论坛”现场

圆满召开省评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

2020年6月22日至23日,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来自全省各地的12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共商江苏文艺评论繁荣发展大计。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王建、徐昕,省评协第三届主席团成员,以及省文联各部门、单位、省各文艺家协会的负责同志和省文艺界、新闻界的嘉宾出席开幕式。徐宁、水家跃分别发表讲话。

大会总结了自省评协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审议通过了《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章程(修改草案)》,选举产生了由53名理事组成的第四届理事会,理事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主席团,汪政当选为主席,王彬彬、刘旭东、温潘亚、楚小庆、薛颖旦、何平当选为副主席,聘请王尧、韩丛耀、缪小星、樊波(以姓氏笔画为序)为第四届理事会顾问。

成功举办“实话实说——当代书法江苏论坛”

2020年9月2日至3日,由省文联主办,省评协、省书协承办的“实话实说——当代书法江苏论坛”在镇江米芾公园举办。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

中国标准草书社社长、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徐利明,著名作家、文艺评论家王干,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铭,省书协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金丹,省书协副主席、南京大学教授黄正明,省书法院副院长、省书协常务理事宇文家林,省评协原副主席、秘书长毛贵民,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董水荣等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及镇江当地书法家、文艺评论家代表参加论坛。论坛由中国评协理事、省评协副秘书长(主持工作)衡正安主持。镇江市文联主席张志耕致欢迎辞。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聚焦“正本清源 守正创新”主题,紧紧围绕“丑书”现象的存在和批评、如何提升全社会书法审美能力、如何营造健康的书法批评环境、书法评论如何引领当代书法审美风尚、书法评论家与书法家、市场的关系等前沿热点议题,就新世纪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国书法艺术所取得的成就、尤其是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路径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会后,《中国艺术报》、中国江苏网、江苏文艺网、《繁荣·江苏文化艺术周讯》等媒体对论坛进行了跟踪报道。

以评战疫,积极组织文艺评论家为抗击疫情发声出力

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了江苏文艺评论家为国效力、为民解忧的拳拳之心。疫情爆发后不久,省评协积极贯彻落实省文联有关决策部署,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手机等途径,将征稿通知下发至各设区市评协负责人和省评协理事,采用广泛征稿和个别约稿相结合的形式,在全省文艺评论界征集抗疫作品。抗疫征稿得到了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的积极响应。我们从投稿中遴选出12条优秀作品在中国艺术报、新华日报、中国文艺评论网、江苏省文联微信公众号、江苏文艺评论微信公众号上刊发。其中,部分作品还被学习强国app转载。

完成《2018、2019江苏青年文艺评论集》《2019江苏文艺研究与评论精粹》编撰出版工作

2016年,为积极发现、扶持、培养青年文艺评论人才,夯实文艺评论人才基础,省文联决定拨出专款实施省文联“青年文库”项目,由我会负责组织实施。在成功编辑出版《2016江苏青年文艺评论集》《2017江苏青年文艺评论集》的基础上,继续编辑出版《2018、2019江苏青年文艺评论集》。同时,为汇集我省最新权威、前沿文艺评论成果,进一步扩大江苏知名文艺评论家的影响力,2020年还编辑出版了《2019江苏文艺研究与评论精粹》一书。目前两本文集已经完成征稿、选稿、编辑、校对等工作,已交付刊印。

完成2020年省级会员发展工作

省评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结束后,评协在全省13个设区市开展了省级会员发展工作。评协以下发通知的形式,明确了各设区市的会员发展名额、发展标准和有关会员发展的工作要求,通过初步筛选,共有104人符合入会条件,将在省评协理事会上确认通过。

积极参与跨区域、跨层级重大文艺评论活动,扩大江苏文艺评论界影响力

一是积极组织专家参加长三角文艺评论发展联盟论坛。2020年8月5日至7日,由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浙江省文联主办,浙江省评协、杭州江干区委宣传部承办的长三角文艺评论发展联盟论坛在杭州举办。协会组织邀请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省评协主席汪政,省评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何平,省评协副秘书长(主持工作)、一级美术师衡正安等一行7人参加论坛。汪政代表省评协作主旨发言。衡正安代表省评协参加了“长三角文艺评论发展联盟资源整合与合作创新”主题研讨。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研究员袁梦倩、三江学院教授王勇、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宋婷,在“文艺·网络·现实性与未来性”主题论坛和“长三角高校网络文艺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专题论坛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二是承办“在新时代的现场”当代文艺评论苏州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评协、省文联、苏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省评协、苏州市文联等单位承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中国评协主席夏潮,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等领导出席开幕式。作为承办方之一,省评协积极配合主办方提供了一系列工作支持,同时组织专家向大会提交了论文、参加了中国评协组织的座谈会。

三是积极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第五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第五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由于疫情原因,举办时间有所延后,我会接到相关通知后及时在江苏文艺评论界开展动员,并遴选推荐8部优秀作品参加评选。2020年评选工作刚刚结束,这届全国共申报作品309份,其中著作50部,文章259篇,最终评选出优秀著作4部,文章22篇,据不完全统计,我省有3篇文章入选。这也是继2016年中国文联、中国评协设立“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后,我省连续5届有作品入选。

(邓峥嵘)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