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艺动青春”江苏优秀青年舞蹈演员专场演出在宁开演
来源:江苏省舞蹈家协会   2020年10月28日08:43
10月25日晚,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艺动青春”江苏优秀青年舞蹈演员专场演出在江苏大剧院圆满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陈咏梅出席演出现场。

10月25日晚,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艺动青春”江苏优秀青年舞蹈演员专场演出在江苏大剧院圆满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陈咏梅出席演出现场。

 

本次演出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舞蹈家协会承办,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无锡市歌舞剧院(江苏民族舞剧院)、扬州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协办。演出分为上下半场,由十个优秀节目组成,胡琴心、刘迦、周晨、张依伊等江苏优秀青年舞蹈演员代表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舞蹈表演。

上半场演出是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的优秀成果之一、由南京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胡琴心和导师吴凝历时近两年打磨而成的舞蹈专辑——《心舞集》。这是一部充满江南特色和人文韵味的舞蹈专辑,其中,既有《牡丹亭》《小城雨巷》这样源于古典和现代文学经典的人文舞蹈,也有《琴心·剑胆》《子非鱼》《云之锦》等富有探索性、展现苏舞之美的新创舞蹈。

《心舞集》

《牡丹亭》片段

《小城雨巷》

《琴心·剑胆》

《子非鱼》

《云之锦》

下半场演出由江苏优秀青年人才培养计划中涌现出来的新锐实力派青年舞蹈家领衔主演。其中由著名青年舞蹈演员刘迦领衔主演的舞剧《歌唱祖国》片段,是无锡市歌舞剧院(江苏民族舞剧院)精心打造的献礼建党100周年的舞剧,它以江苏籍著名音乐家王莘创作歌曲《歌唱祖国》的心路历程为故事主线,以这首贯穿时代的经典歌曲,诗意地呈现了中华民族不断迈步走向复兴的伟大历程。

《歌唱祖国》片段

由2019年入选江苏省首批“紫金文化艺术优青”的优秀舞蹈演员张依伊领衔主演的《鎏金七月》,紧扣“七月”这个重要历史时刻,讲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在革命熔炉中淬火镀金、不断前行的历史记忆,为了信仰挥洒出自己毕生的青春和热血。

《鎏金七月》

由2019年入选江苏省首批“紫金文化艺术优青”周晨领衔主演的舞剧《朱自清》片段,将朱自清“为人子”的生命历程与脍炙人口的散文名篇《背影》相结合,成就了一幅细节生动、层次丰满的“朱自清”画像。

《朱自清》片段

由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表演的《雨花石的等待》以雨花台烈士许包野与妻子的故事为原型而创作的。舞蹈以细腻而抒情地方式,表达了对革命烈士的深深敬意,以强烈的舞蹈语言,讴歌了雨花精神和信仰的力量。

《雨花石的等待》

值得一提的是,舞蹈《雨花石的等待》和舞剧《朱自清》分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奖和舞剧奖,实现了江苏地方舞蹈零的突破,从而使江苏舞蹈从“高原”迈向“高峰”,一支能够代表江苏舞蹈未来发展的“舞蹈苏军”已初见规模。

现场还采用同步直播的方式,使不能去现场的观众也有机会观看精彩盛宴。扬子晚报、紫牛新闻、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多家主流媒体同步直播这场演出,并进行报道。

整台演出艺术水准高、视听效果好,精彩作品一一亮相舞台,获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充分展示了江苏青年舞蹈队伍的雄厚实力和较高水准。此次演出既是近年来江苏优秀青年舞蹈人才的集中展示,更是我省重视舞蹈作品创作、加强青年舞蹈人才培养的有力明证。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