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在苏州成功举行
2020年10月16日08:46
10月15日晚,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中共苏州市委、苏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曲协承办的姑苏牡丹颂——“曲赞全面小康艺为人民大众”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第二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汇报演出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

牡丹花耀姑苏城,曲艺香飘江南夜。10月15日晚,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中共苏州市委、苏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曲协承办的姑苏牡丹颂——“曲赞全面小康艺为人民大众”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第二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汇报演出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省委副书记任振鹤,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出席活动。现场,铁凝、任振鹤为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颁奖,许昆林致辞。

铁凝、任振鹤共同为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颁奖

许昆林致辞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最高奖,每两年评选一届。本届牡丹奖评选中,48家单位报送的参评节目430个,涵盖116个南北曲种,节目报送数量为历届牡丹奖之最。最终共评出节目奖5个、表演奖6个、文学奖4个、新人奖5个。其中,中篇苏州弹词《军嫂》、杭州摊簧《淑英救弟》等获节目奖;评书《一次心灵的对话》、中篇苏州评弹《钱学森》等获文学奖;张怡、黄震良、张建珍等获表演奖;金一戈、王灏玮、卢鑫等获新人奖。同时,授予南音表演艺术家、理论家苏统谋,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邢晏春“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

歌舞《又见芳菲》

情景诗朗诵《情满五色土》

相声《中国歌曲漫谈》

曲艺新唱

演出在一曲合唱《又见芳菲》中开场,情景诗朗诵《情满五色土》深情动人,相声《中国歌曲漫谈》诙谐幽默,接着上演的是由单弦《风雨归舟》、四川扬琴《秋江》、陕北说书《刮大风》组成的曲艺新唱和蒙古族好来宝《小康路上蒙古马》、藏族扎年弹唱《玉麦情》、维吾尔族莱帕尔《民族团结亚克西》串联的少数民族曲艺联唱,多姿多彩的曲种和少数民族风情让人目不暇接。

蒙古族好来宝《小康路上蒙古马》

藏族扎年弹唱《玉麦情》

维吾尔族莱帕尔《民族团结亚克西》

名家云集的说唱串场《雨巷》、吴侬软语的苏州评弹说唱《幸福苏州人》给观众呈现了雅致有格调的姑苏韵味,“包袱”不断的相声《我爱诗词3》,童声稚嫩的少儿评弹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继续精彩上演。

说唱串场《雨巷》

苏州评弹说唱《幸福苏州人》

相声《我爱诗词3》

演出最后在女高音歌唱家殷秀梅美妙动听的《不忘初心》圆满结束。整场演出高潮迭起,曲艺名家新秀切实为苏州人民送上了一场曲艺盛宴。

少儿评弹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女高音独唱《不忘初心》

值得一提的是,颁奖仪式特邀江苏援鄂医疗队队员代表以及快递小哥代表来到现场为获奖者颁奖。

江苏援鄂医疗队队员代表为表演奖、新人奖获得者颁奖

快递小哥代表为节目奖、文学奖获得者颁奖

汇报演出由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刘芳菲、马跃,相声表演艺术家戴志诚、苏州市广电总台俞熙雯担纲主持。

参加活动的中国文联方面领导有: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友,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曲华江,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苗宏。江苏省内领导有:江苏省委原副书记顾浩,省政协原副主席陆军,省委副秘书长刘步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泽云,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新华日报社原社长、党委书记许洪祥,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胜梅,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现场观看晚会的还有乌力吉图、冯巩、闫淑平、吴文科、张旭东、范军、种玉杰、翁仁康、盛小云、籍薇、吴丰宽、金洁、孙刘琳、李兵、芦明、何军芳等领导和嘉宾。

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自2006年落户江苏以来,坚持践行“人民的节日,曲艺的盛会”这一宗旨,古老文明和现代文艺在这块土地上碰撞出了新的火花。本届牡丹奖系列活动共有16项,活动兼具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突出惠民底色,彰显曲艺特色。400余位文艺家齐聚江苏,集中呈现了近年来中国曲艺艺术和曲艺事业发展所取得的喜人成果。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