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闻发布会在苏州召开 江苏喜获丰收!
2020年09月25日16:10
9月25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闻发布会在苏州召开。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结果正式揭晓,共评出节目奖5个、表演奖6个、文学奖4个、新人奖5个。其中,我省在本届牡丹奖评选中喜获丰收、占得三席:原创中篇苏州弹词《军嫂》获得节目奖、中篇评弹《钱学森》获得文学奖、弹词表演艺术家张建珍获得表演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邢晏春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

 

9月25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闻发布会在苏州召开。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结果正式揭晓,共评出节目奖5个、表演奖6个、文学奖4个、新人奖5个。其中,我省在本届牡丹奖评选中喜获丰收、占得三席:原创中篇苏州弹词《军嫂》获得节目奖、中篇评弹《钱学森》获得文学奖、弹词表演艺术家张建珍获得表演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邢晏春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

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中国曲协副主席、省曲协主席盛小云,中国曲协曲艺之乡(名城)建设委员会秘书长芦明,中国曲协创作研究处处长张鑫,省曲协副主席、秘书长孙志兵,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徐春宏,苏州市文联副主席倪彦以及各有关部门领导和嘉宾,媒体界朋友参加新闻发布会。

黄群主持发布会,并说明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筹备情况。

刘旭东介绍了第十一届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安排。

盛小云分享了牡丹奖对江苏曲艺发展的意义,并剧透了在苏州举行颁奖晚会的节目。

张鑫宣读了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情况及结果。

徐春宏致辞

林建方代表获奖节目发表获奖感言。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经中央批准,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今年迎来了第十一届。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宣部《全国性文艺评奖改革方案》、中央巡视组巡视整改意见的一次评奖;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一次评奖;是今年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首个率先启动的评奖,备受业界以及社会的广泛关注。

本届牡丹奖评奖工作于2020年1月至9月在组委会、监委会和中国文联有关部门的具体指导下进行。48家单位报送的参评节目430个,涵盖116个南北曲种,参评作者174人,参评演员394人,节目报送数量为历届牡丹奖之最。

颁奖系列活动自2006年落户江苏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长期落户江苏以来,古老文明和现代文艺盛会在这块土地上碰撞出了新的火花。两年一届的盛会,给曲艺艺术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曲艺事业的振兴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同时,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促进江苏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推动江苏文化强省建设起到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已成为当代中国曲艺名家云集、各曲种精品荟萃交流的平台,曲艺艺术研究理论创新的基地、曲艺拔尖人才培养提高的摇篮,成为曲艺惠民服务、回报社会的窗口,成为颇具影响的中国特色的艺术品牌。

本届牡丹奖系列活动共有16项,为给颁奖仪式预热,同时展现新时代曲艺人的使命担当,推介本地优秀节目、演员,增强各地特色曲种之间的交流,目前评弹滑稽类分赛区比赛、“以艺战‘疫’”新创抗击疫情优秀曲艺节目汇报演出、“非遗古韵”长三角曲艺非遗曲种优秀节目展演、“曲苑名城”中国曲艺名城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南北说唱”苏州获奖节目展演等5项活动已经陆续完成。

作为此次系列活动的重中之重,10月15日晚,将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隆重举行“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第二届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汇报演出”。此次颁奖仪式的主题是“曲赞全面小康 艺为人民大众”,可谓“牡丹真国色,花开动苏城。”

此外,颁奖仪式前后还有10场活动,分别是8场演出,1场研讨会和1个启动仪式。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们将走进基层、走进校园,为广大人民群众演出,共襄盛会、共享欢乐。10月13日晚,“域外说唱”国际说唱幽默艺术优秀节目展演将在苏州昆剧院剧场举行,外国演员将为观众献上耳目一新的曲艺表演。16日下午,曲艺名家将在苏州大学为广大师生作生动讲演,展示曲艺艺术的魅力;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奖曲目惠民演出也将同时间在苏州观前街新艺广场举办。16日晚,“牡丹绽放”第二批培英行动入选对象专场汇报演出将在苏州公共文化中心剧院精彩上演。17日晚,中国曲艺名家新秀将走进南京邮电大学仙林校区青春剧场,为南邮师生带去欢歌笑语。18日下午,“江南韵律”江苏省牡丹奖得主专场演出将在苏州昆剧院剧场举行,展现牡丹奖落户以来江苏取得的丰硕成果。18日晚,“姑苏雅韵”苏州评弹经典节目专场演出将为苏州观众唱响“最美的声音”。30日晚,“乡音乡韵”中国曲艺之乡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将在淮安市涟水县举办,集聚各地特色曲目,把最好的演出奉献给广大观众。

为推动曲艺理论的发展与学术框架的构建,还将于10月16日上午在苏州评弹学校举办“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曲艺传承与发展讨论会。为集中力量选拔、培育优秀曲艺人才,“牡丹绽放”第三批培英行动启动仪式将于16日上午在苏州市金鸡湖新罗酒店会议室举行。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