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2020年中国曲艺名城发展战略联盟座谈会在张家港举行
2020年09月12日08:52
9月11日上午,2020年中国曲艺名城发展战略联盟座谈会在张家港举行,这项活动也是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之十——“曲苑名城”中国曲艺名城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点内容。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中国曲协创作研究处处长张鑫,中国曲协曲艺之乡(名城)建设委员会秘书长芦明,江苏省曲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孙志兵以及来自山西长治、江苏张家港、大连西岗、上海嘉定、四川彭州五个中国曲艺名城的有关领导和嘉宾参加座谈。中共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艳致欢迎辞。座谈会由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孙建忠、副局长李忠影主持。

9月11日上午,2020年中国曲艺名城发展战略联盟座谈会在张家港举行,这项活动也是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之十——“曲苑名城”中国曲艺名城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点内容。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中国曲协创作研究处处长张鑫,中国曲协曲艺之乡(名城)建设委员会秘书长芦明,江苏省曲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孙志兵以及来自山西长治、江苏张家港、大连西岗、上海嘉定、四川彭州五个中国曲艺名城的有关领导和嘉宾参加座谈。中共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艳致欢迎辞。座谈会由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孙建忠、副局长李忠影主持。

“中国曲艺名城发展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是在中国曲艺家协会的引领和指导下,由江苏省张家港市、山西省长治市、大连市西岗区、上海市嘉定区、四川省彭州市等五个中国曲艺名城发起成立的吸纳型服务型自组织平台。联盟于2019年3月成立,并将秘书处设在张家港。中国曲艺名城发展战略联盟旨在广泛联系各中国曲艺名城,充分发挥名城的辐射引领作用,积极吸纳其他优秀曲艺工作地区和单位,进一步加强资源共享、交流共进、合作共赢,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曲艺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贡献。

朱艳

“曲艺若是一支军队,那么联盟必是这支军队的王牌和精锐。”朱艳在致辞中说,去年3月,中国曲艺名城发展战略联盟成立,这是中国曲协成立的第七个联盟。联盟的成立既为各曲艺名城提供了更加专业有效的交流平台,也有助于进一步发挥名城的带头示范作用。作为联盟秘书处所在地,张家港承办联盟成立后的首次集体交流活动,必将高质量高标准地做好服务工作、组织工作、宣传工作,让联盟真正成为“名城之家”。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结合各地曲艺工作实际,围绕名城交流、曲艺传承、文旅融合等几个方面各抒己见,为中国曲艺名城发展战略联盟的蓬勃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暴玉喜

2015年5月,被中国曲协命名为全国首个曲艺名城的山西省长治市,自古堪称“曲艺之乡”。长治现有30多个民间曲艺曲种,其中潞安大鼓、襄垣鼓书、长子鼓书、沁州三弦书等4个曲种被收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曲协曲艺创作委员会秘书长、山西省曲协副主席暴玉喜表示,“中国曲艺名城”是一个拥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曲艺资源的标志品牌,具有实践指导和引领示范的重大作用。长治市将以创建“中国曲艺名城”为新的起点,积极打造曲艺常年为民活动阵地,让老百姓随时看到曲艺,在欢声笑语中提高审美情趣,也让传统曲艺在新时代中找到生生不息的原动力,共同推动曲艺事业的新发展。

李忠影

2016年,江苏张家港市成功创建“中国曲艺名城”,成为全国第二家、县域第一家、江苏省首家获此殊荣的城市。张家港曲艺文化阵地完善,拥有书场30个,以及评弹、曲艺小品、宝卷、唱春、讲故事等一大批优秀曲艺作品,并三度问鼎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忠影表示,近年来,张家港市坚持把繁荣曲艺文化作为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抓手,积极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立足基层、多元投入”的服务体系,推动曲艺文化蓬勃发展。下一步,张家港市将充分发挥“中国曲艺名城”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完善措施,为推动全国曲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盛宁宁

大连西岗曲艺以相声为主线,辅以快板、二人转、秧歌、小品等多种形式。作为全国第一个“曲艺之乡”,东北首家、全国第三家“曲艺名城”,在西岗,大大小小、林林种种的曲艺表演可谓遍地开花。特别是“西岗杯”全国相声新人新作推选活动,作为全国唯一专为相声作者设置的比赛,培育和锻炼了一大批本土曲艺工作者。大连市西岗区文化体育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盛宁宁表示,今后一段时间,西岗区将立足现有3个大型文化场馆,14个小型剧场和300多个社区、学校、企业、部队等不同规模的文化活动室的基础上,拓展思路,提高应对在全媒体时代的能力,不断提升曲艺名城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黄震良

作为全国第四家“中国曲艺名城”,上海嘉定立足“江南曲艺”文化特色,致力于传统曲艺文化的开掘、普及与传承,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沪书、故事、上海说唱、评弹等曲艺门类作为群众文化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在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上海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嘉定区文联副主席、嘉定区曲艺家协会主席黄震良表示,“以嘉定‘中国曲艺名城’建设为契机,如何发挥嘉定曲艺文化在文旅融合中的特色优势,提振人文嘉定影响力,将成为我们持续研究的课题。”

唐明良

素有“天府金彭,蜀汉名区”之美誉的四川省彭州市,拥有四川清音、金钱板、连厢、唱词、小品等多种具有显著地域特色的曲艺形式。四川省彭州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曲管办主任兼曲协主席唐明良在发言中着重介绍了彭州曲艺名城的建设管理工作。他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推动彭州市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立体山水公园城市,把曲艺组织融入‘五维共治’的基层治理体系,大力弘扬天府文化‘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文化精髓,擦亮彭州市‘中国曲艺名城’的金字招牌。”

孙志兵

孙志兵表示,2019年中国曲艺名城发展战略联盟的成立,给五地名城乃至全国曲艺资源的挖掘运用和交流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遇,开启了曲艺交流的新篇章。本次“曲苑名城”中国曲艺名城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系列活动的举办,正是发挥中国曲艺名城发展战略联盟平台联动作用的一次实践。今后的工作中,江苏省曲协也将与山西、上海、大连、四川等兄弟省市曲艺家协会加强联络,促进交流合作,创新工作思路,为曲艺事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张鑫

张鑫在讲话中说,每个名城都在国内版图上占有重要位置,成立中国曲艺发展战略联盟是中国曲协的一个战略布局,希望五个曲艺名城领跑领先全国的曲艺事业。新时代曲艺事业的繁荣兴盛离不开曲艺名城的贡献,离不开曲艺名城未来对中国曲艺事业版图的支持,也离不开曲艺名城培养出来的好的作品、好的演员,以及好的思路、好的政策等引领方面的工作。同时他表示今后也将继续为各曲艺名城做好联络协调服务工作。

芦明

芦明表示,自中国曲艺名城发展战略联盟成立以来,五家曲艺名城各自围绕自身优势、资源,开展了各式各样的艺术活动,同时在中国曲协举办的各大赛事中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达到了当初成立曲艺联盟的初衷。希望今后五家曲艺名城继续起到模范、率先作用。一方面要延伸各城外延,立足地域优势,将曲艺名城的建设与当地的文化、经济、地缘等优势紧密融合起来;另一方面,五家名城之间要利用好平台,及时沟通交流工作进展,做到资源共享。同时也要积极参加中国曲协组织的活动赛事,并把各地亮点放大扩大,争取成为全国知名的曲艺文化平台。

黄群

黄群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中国曲协自2015年起启动实施名城申评命名工作,截止目前,在全国共命名了五家曲艺名城。五家曲艺名城各有所长、各具特色,又各领风骚、成绩显著,可以说中国曲艺名城申创命名工作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有力地助推了曲艺艺术、曲协工作、曲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曲艺名城创建难,建设更难,我们要发扬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常抓抓常,创新创造,切实推动曲艺名城目标愿景的落地生根。”他对曲艺名城的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不忘初心,做曲艺文化的守望者;二是牢记职责使命,做曲艺发展的贡献者;三是创新措施手段,做曲艺传承的建设者;四是利用联盟优势,做曲艺共享的倡导者。

与会领导和嘉宾合影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