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原创话剧《朝天宫下》在江苏大剧院首演
来源:江苏文联   2020年08月01日11:36
7月31日晚,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制作,江苏大剧院出品的大型原创话剧《朝天宫下》在江苏大剧院精彩上演。

7月31日晚,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制作,江苏大剧院出品的大型原创话剧《朝天宫下》在江苏大剧院精彩上演。江苏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马欣,省老领导顾浩、许津荣,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蒙蒙,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建俊,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周琪,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吴晓林,凤凰集团董事长、省出版总社社长梁勇,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盛蕾,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等观看了演出。

本剧取材于故宫博物院南迁过程中在南京朝天宫发生的故事。全剧共分为四幕,讲述的是1937年12月13日,日军侵城,南京沦陷,存放在南京朝天宫地下文物库房的部分故宫南迁文物危在旦夕。在此危急关头,故宫人坚持“国家亡了,有复国之日。文物一毁,文化一亡,就永无复兴之望”的理念,与日本侵略者斗智斗勇,进行文化较量与文化抗争,终于使日本侵略军掠夺故宫文物的企图成为泡影,中华国宝得以保全的故事。

该剧由省文联主席章剑华担任编剧兼艺术总监,蔡向亮导演,郝光领衔主演,肖明、马小宁、孙岚、曾真、盛凡、谭成杰、张沐阳等主演。为呈现出一部弘扬正能量,彰显中华传统文化力量的“正剧”,主创团队精益求精、反复打磨,最终成功将这部作品搬上舞台。

首场公演在现场引起热烈反响,演出结束后,观众对演员们的精彩演出报以热烈掌声,好评如潮。观众们纷纷表示,“看后意犹未尽,本以为这种题材的剧会很沉闷,没想到让我们笑中有泪地看完了,现在太需要这样的好剧啦!”

有的观众认为,“这部话剧编演得均好!开篇实,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结尾却很虚,留下空白来思考。许多经典之句、文物知识与故事安排得也很丰富,值得一赏!”。

一位大学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剧院剧场是很好的历史教育,这段历史的史实很多学生不知道,这部戏让我感受到历史教育戏剧的最大功能,希望可以有机会再带学生看。”

专家们看后也从专业的角度对该部话剧给予高度评价。有专家盛赞这部话剧为“一曲浩然正气的爱国之歌,一群凛然傲骨的文化之人,一篇培根铸魂的雄壮华章。”

有专家指出,“话剧《朝天宫下》以抗战时期南京沦陷背景中,一对文物专家师生及一个平民百姓以生命保护藏于朝天宫的故宫南迁文物故事,勾连起了血脉、文脉、国脉的关系,弘扬着悠久的中华文化传统和顽强不屈的民族精神和大义。作品对抗战题材创作构成了独特角度的深入开掘,更以鲜明的文化气息而醒目。”

还有专家表示,“《朝天宫下》是护宝,人物关系设置很好,底层的看门大爷,有文化修养的祝所长和学生,非常有厚度。这个戏很震撼,是《中山码头》之后的更上一层楼,是弘扬护宝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气节。”

《朝天宫下》是一部抗战剧,更是一部文化剧。它突出了这样一个主题:文化之根永在,中国必将复兴。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周年,也是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朝天宫下》通过直观的舞台语汇表达,着力展现中国优秀知识分子与民族血脉同频、与家国命运共振的文化使命和历史担当,既加深观众对故宫文物的了解,同时又警示大家要时刻以历史铭初心,勿忘国耻。正如该剧的主题歌所言,“记住这一刻,记住这一切。血脉与文脉相连,文脉与国脉相接。让生命之歌回荡苍天,让民族之魂萦绕人间。”

据悉,7月31日和8月1日,《朝天宫下》正式公演两场,同时也将作为重点剧目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并计划于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举行纪念演出。

第一幕

第二幕

第三幕

第四幕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