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2020江苏十佳优秀青年美术家作品展(国画)”开幕
2020年07月16日15:13
7月16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承办的“2020江苏十佳优秀青年美术家作品展(国画)”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开幕。

7月16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承办的“2020江苏十佳优秀青年美术家作品展(国画)”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开幕。

江苏省委原副书记冯敏刚,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联名誉主席王湛,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出席开幕式并共同为展览揭幕。

冯敏刚、王湛、章剑华、水家跃共同为展览揭幕。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中国美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周京新,南京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书记尤荣喜,省美协副主席、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省国画院常务副院长、党总支书记刘云,省书协副主席、秘书长刘灿铭,省美协常务副秘书长佘玉奇,省书画院院长高建胜,省现代美术馆馆长赵震,金陵美术馆馆长刘春杰,省美术馆副馆长张兴来,省现代美术馆名誉馆长包信源,省国画院美术馆馆长方向军,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正民,以及江苏省文联各部门、单位、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和艺术家代表等参加开幕式。刘旭东发表讲话。周京新致辞。徐惠泉、刘云、佘玉奇、赵震、张兴来为10位入展美术家徐钢、康凯、詹勇、陈三石、赵方方、曾春平、王顾宇、刘禹君、张平静、翟明帅颁发入选证书。青年美术家赵方方代表入展美术家发言。

刘旭东讲话

刘旭东在讲话中说,“江苏十佳”是省文联继“名家名作”和“精英精品”工程之后的又一艺术工程,旨在为青年艺术家的成长打造一个崭新的平台和响亮的品牌。此次青年美术家国画展是这一工程的开山之作,同时也是省现代美术馆开办六年来提升策展水平的大胆尝试,是美术馆提高办馆水平的重要成果。他表示,国画是名符其实的国粹,是我们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中国人审美生活中不可或缺。青年国画家对传承国粹有着特别的责任和使命。他对青年国画家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处理好个人与时代的关系;二是要处理好传承和创新的关系;三是要处理好学养和技法的关系。

周京新致辞

周京新在致辞中说,江苏是美术大省,更是美术人才大省。此次入选的十位年轻美术家,他们都曾在国家和省级美展中屡创佳绩,是众多江苏省优秀青年美术家们的代表。十位美术家代表的是十个形象,十个符号。这不仅体现了江苏的青年美术家们逐步在成长,在美术界崭露头角,取得了很多好的成绩,有了更大的影响力,也体现了我们江苏美术事业发展具有很大的潜力。美术事业的发展最主要的一点就是人才,希望青年美术家们在“有个性”和“好起来”中找到平衡点,创作出更多优秀的美术作品。

徐惠泉、刘云、佘玉奇、赵震、张兴来为10位入展美术家徐钢、康凯、詹勇、陈三石、赵方方、曾春平、王顾宇、刘禹君、张平静、翟明帅颁发入选证书。

“江苏省文联一贯关注青年艺术家的成长,适时采取超常规的措施,鼓励扶持青年艺术家健康可持续性的发展。这次入围的十位中国画家年龄跨度从70后到90后,这既是建强“文艺苏军”的又一有力举措,也是我们艺术生涯的重要一步,我们十位是最大的受益者。”赵方方在发言中说,今后将继续积极投身到出精品攀高峰的伟大事业中去,努力成长为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优秀文艺工作者。

本次展览是由省美协和省现代美术馆共同策划的五年系列展的首展,展览共展出十位画家的近百幅作品。推选出来的十位优秀青年国画家是省现代美术馆综合近年创作成绩和获奖情况,在江苏省45岁以下的青年美术家队伍中提名二十多位候选人,经艺委会专家评审,最终选出来的十位佼佼者。他们的画作囊括了山水、花鸟、人物等多种绘画内容;涉及工笔、写意、重彩水墨、白描没骨等各项技法。据悉,接下来每年还将陆续推出油画、版画、雕塑、水粉水彩等主题展。展览将展至8月16日。

徐 钢

Xu Gang

1978年生于苏州东山。

1993年师从亚明先生学习中国画;

2002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山水画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

2015年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获文学博士学位;师从周京新教授;

江苏省国画院专职画家,山水画创作研究所所长;

2014年作品《三教圣境》获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铜奖。

清气满乾坤 240cm×200cm 2019年

层峦雨气碧氤氲 240cm x 60cm 2019年

康 凯

Kang Kai

江苏省国画院专职画家,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画院特聘画家;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理事;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理事。

2010年文化部公派德国访问学者;

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人才资助项目;

2016年江苏艺术基金美术创作资助项目;

2018年赴西藏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援藏支教;

2019年南京艺术基金中国画资助项目;

2020年江苏省首届紫金文化艺术优秀青年;

2020年江苏省十佳青年美术家。

江山无尽 206cm×192cm 2020年

金陵秋色 200cm×188cm 2020年

詹 勇

Zhan Yong

1978年10月生于浙江温州。

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

二级美术师;

现为江苏省国画院艺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人物画创作研究所专职画家;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工笔画学会人物画艺委会委员;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人物画艺委会委员;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理事。

非洲在路上 237cm×191cm 2019年

马赛男子 123cm×153cm 2020年

陈三石

Chen Sanshi

1980年生于安徽广德。

毕业于安徽师大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

江苏省书画院特聘画家;

南京书画院青年书画院画家;苏州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家港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家港美术馆馆长。

大国工匠 238cm×198cm 2018年

直播中国 236cm×181cm 2020年

赵方方

Zhao Fangfang

1980年生于江苏。

2006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获文学学士学位;

2013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中国画系,获硕士学位;国家二级美术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徐州书画院国画分院副院长;江苏省书画院特聘画家;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理事;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副秘书长;江苏艺术基金2016年度美术创作项目获得者;

2019年入围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

2019年,作品《美美与共》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美美与共 240cm×200cm 2019年

关于伪命题的注解-1 110cm×70cm 2020年

曾春平

Zeng Chunping

1986年3月出生于广东省龙川县。

2014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师从方楚雄教授,2016年进入江苏省国画院。

二级美术师,江苏省国画院花鸟画创作研究所专职画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入选江苏省青年文艺新秀人才培养;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培养项目;入选首批江苏紫金文化艺术优青。作品获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铜奖。

我把春天带回家 226x145cm 2014年

大地的恩惠 87cm×154cm 2020年

王顾宇

Wang Guyu

2013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中国画),获文学硕士学位, 师从毕宝祥教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现为江苏省书画院专职画家;

江苏省美协会员。

匠心筑梦—建设中的天眼 215cm×183cm 2019年

清凉山暮色 50cm×180cm 2020年

刘禹君

Liu Yujun

1996年出生于黑龙江。

2019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

同年保送研究生并获中国美术学院优秀毕业生、浙江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似水流年 230cm×186cm 2019年

宫 210cm×570cm 2019年

张平静

Zhang Pingjing

1981年生于江苏徐州。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2005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中国画人物工作室,获学士学位;

2006年就职于江苏省徐州市书画院,国家二级美术师,副高职称,民进; 江苏省宣传文化系统青年文化人才培养对象;

江苏省首批紫金文化艺术人才。

水·花系列之二 180cm×97cm 2018年

戏-1 205cm×205cm 2013年

翟明帅

Zhai Mingshuai

1982年5月生;

2004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获学士学位; 2010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获硕士学位; 现为淮阴师范学院副教授;

山东师范大学博士在读;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国家二级美术师;

进修于佛罗伦萨美术学院;

首都师范大学访问学者;江苏省书画院特聘画家;南京书画院青年书画院特聘画家;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淮安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淮安市工笔画学会副会长;淮安市山水画研究会秘书长。

楠溪绿水映青山 205cm×184cm 2019年

楠溪峰高入云端 164cm×71cm 2019年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