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奋进新时代 舞动新江苏——江苏省舞蹈家协会近五年工作回顾
2020年07月06日17:03
五年来,省舞协在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舞协的关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文艺“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发展,助力文化产业发展中的文化担当。

五年来,省舞协在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舞协的关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文艺“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发展,助力文化产业发展中的文化担当。

五年工作回顾

一、高举思想之旗,牢牢把握文艺事业前进方向

2015年2月9日-10日,江苏省舞蹈家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五年来,省舞协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贯穿在协会工作之中。在中国舞协的统一部署下,2017年,我会全体同志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重要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文艺工作的方针原则和目标任务,成功召开了“江苏省中国舞协、影协、美协、杂协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2017·江苏省舞蹈家协会七届二次理事会”于10月24日-25日在南京胜利召开,全省舞蹈骨干共60多名理事参加此次大会。2018年省舞协召开七届四次主席团会议,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且围绕江苏舞协深改带来的职能优化做出了具体阐释。2019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以上种种方式,团结引导我省舞蹈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确保江苏舞蹈事业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

江苏省舞蹈家协会七届四次理事会

二、坚持服务大局,持续开展品牌特色活动

五年来,省舞协努力在围绕中心找准定位,在服务大局中发挥作用,为全省舞蹈艺术家舞蹈爱好者搭建有利平台。在2015年-2019年,省舞协精心组织举办了三届“江苏文艺大奖·江苏舞蹈奖”(原莲花奖青年演员舞蹈大赛),两届江苏社会舞蹈和江苏少儿舞蹈大赛。江苏舞蹈奖是目前江苏省规格最高的专业舞蹈奖项,是我省挖掘舞蹈人才、推动舞蹈发展的重要平台和途径。近年来,许多优秀的舞蹈人才和舞蹈作品从江苏舞蹈奖的平台脱颖而出,选拔出一批技艺精湛、素质良好的优秀舞蹈人才,创作出大量的以展现时代风貌、讴歌现实生活为宗旨,以发展繁荣江苏舞蹈事业为目的精品舞蹈,在全国各类专业赛事上也屡屡获奖,极大地推动了江苏舞蹈事业的繁荣发展。社会和少儿舞蹈大赛也是省舞协的品牌赛事,经过省舞协对赛事组织的不断完善和规范,大赛已经成为江苏省内最具广泛性和普及性的品牌舞蹈赛事,受到了省内舞蹈爱好者的积极支持。2018年11月,为共同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更高质量的发展,增强沪苏浙皖四地舞蹈艺术的合作交流,长三角舞蹈发展联盟在上海正式成立。

江苏舞蹈奖·第六届“莲花奖”青年演员舞蹈大赛颁奖晚会

我们牢牢把握重大时间节点、重要事件,根据省文联党组的部署,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实实在在地把高水准的舞蹈节目送进农村、校园、社区、军营等,且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深受广大基层老百姓和基层市、县文化馆、社区文化站群众文化工作的组织者、辅导员的欢迎。五年来,协会组织各类培训、讲座、惠民演出100多场次,惠及全省等地民众近万人,此外我们还安排了全省的优秀舞蹈骨干教师到农村校园开展“艺术点亮童心”文艺支教系列舞蹈课程。

长三角舞蹈发展联盟启动仪式

扎根生活,服务人民,我们为热爱舞蹈的广大群众搭建属于他们的舞台,2017年省舞蹈家协会承办的首届江苏省民俗民间广场舞展演于11月13日在江苏省科学历史文化交流中心举行,2019年6月30日年“舞苏韵芳华 颂祖国华章”——第一届江苏省民俗民间广场舞大赛在扬州成功举办,同年 10月26日下午由江苏省舞蹈家协会承办的“五彩连厢,甪直飞扬”第三届全国连厢舞邀请大赛在苏州甪直成功举行。为了更好地引导创作、提升文化价值,突显我们的地域特色,省舞协组织专业创编人员深入各个地、市,广泛搜集、筛选,进行创作,编创出三部原创广场舞作品《中国大妈》《舞动江苏》《奔跑追梦向明天》,深受群众好评。这些活动充分体现了我省舞蹈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以“文艺轻骑兵”为己任,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为凝聚社会共识,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庚子新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的号召下,江苏省舞蹈家协会立即行动起来,号召全省舞蹈工作者为疫情防控斗争创作多种形式的舞蹈作品,致敬白衣天使,慰问病患同胞,为所有逆行的英雄祝福,为防控疫情做好宣传。接到任务后各市舞协、各大院团以及新文艺群体迅速展开活动,大家纷纷在家中拍摄录制,将真情诉诸肢体表达,这是代表全省舞蹈工作者们对武汉人民的鼓励、对所有一线医护工作者的致敬、对不断付出的同胞们的感恩,为战胜疫情加油鼓劲!这些都是江苏舞蹈工作者在为舞蹈艺术的普及和推广,为提高人们的精神生活,满足人们的文化需求而真诚服务。

“舞苏韵芳华 颂祖国华章”——第一届江苏省民俗民间广场舞大赛颁奖晚会

三、勇于开拓创新,加大对外文化交流

五年来,省舞协积极将“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提升江苏舞蹈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2017年,为促进中外舞蹈艺术的交流,在省文联的大力支持和省舞协的多方努力协调下,2017“春之舞”中荷舞蹈节成功举办。为期一周的舞蹈节期间,来自荷兰的5个舞蹈团和我省的江苏歌剧舞剧院的跨界舞台剧《舞雷雨·香君梦》、无锡歌舞剧院与加拿大艺术家合作的舞剧《丹顶鹤》等在南京、常州、徐州等地为广大观众奉上了十多台精彩的中外舞剧。此外,我们也积极打开江苏舞蹈走向世界的交流通道,2018年无锡市歌舞剧院大型原创舞剧《聊斋-竹青》、《绣娘》赴欧洲参加2018“一日之春”中国舞蹈艺术节活动,两部舞剧在荷兰海牙南方海滩剧院成功上演。2019年由中国无锡歌舞剧院、加拿大维多利亚芭蕾舞团、温尼伯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合作创编的舞剧《寻》在北美巡演,好评如潮,这也是无锡市歌舞剧院继国际版舞剧《丹顶鹤》之后,与加拿大艺术家进行的又一次中西方艺术融合的成功探索。这些舞蹈交流活动,不仅为国内外观众提供了一扇了解中国舞蹈的窗口,也为本省舞蹈工作者和观众提供了开阔视野、交流学习的平台。

四、树立精品导向,勇攀文艺发展新高峰

创作是艺术工作的重中之重,江苏舞蹈人在精品创作的道路上不断攀登,不懈努力。五年来,大家通过专题采风、集中研讨等方式,从作品的取材立意、谋篇布局到舞台呈现,精益求精,涌现出一批精品力作。无锡歌舞剧院的大型原创舞剧《英雄玛纳斯》《丹顶鹤》《金陵十三钗》《吴祖光梦别新凤霞》《聊斋·竹青》《天山魂》《南国红豆》、江苏省歌舞剧院的原创舞剧《记忆深处》《桃花扇》《雷雨》、扬州歌舞剧院打造的舞蹈诗《千古风流》、盐城市歌舞剧院的原创舞剧《烽烟桃花飞》等在省内及全国乃至海外都取得不俗的成绩,具有一定影响力。

舞剧《南国红豆》剧照

我们努力为全省舞蹈工作者搭建平台,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各类赛事活动。我省很多优秀的舞蹈作品在全国比赛中成绩斐然,在2015年第八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2016年“华东六省一市舞蹈比赛”、“舞动中国梦”少儿舞蹈精品展演、2017年第九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舞动中国梦”少儿舞蹈精品展演、2019年第十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第一届长三角专业舞蹈展演”、“70华诞——长三角优秀舞剧片段集萃”、第七届“舞苑杯”舞蹈技能比赛(校际)邀请赛暨教学交流展演活动、第二届“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群众舞蹈展演等赛事中,我省推选的参赛节目均取得不俗成绩。一张张荣誉证书,都是我省通过赛事,锻炼队伍,培养人才,提升专业能力的表现,今后我们将再接再厉、共聚一心,为攀登舞蹈事业的高峰不懈努力。

五、加大培养力度,努力建强德艺双馨的“舞蹈苏军”

省舞协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的要求,建设文艺队伍,我们的舞蹈教师不但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而且塑造灵魂、塑造生命。

2018年,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和省文联在全省共评选出20名“江苏最美文艺志愿者”,省舞协推选的栾虹、王敏位列其中,获得殊荣。2019年江苏省文联举行江苏文艺界“明德行动”启动仪式,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的要求,全省共评选出5位德高望重、德艺双馨的“明德模范”,我们省舞协名誉主席黄素嘉光荣入选为江苏文艺界的“明德模范”。在2019年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中,百名文艺名家与新秀、英才结对,江苏将通过“师徒传承”的方式培养扶持100名江苏文学艺术英才,省舞协推选的吴凝成功入选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名师,胡琴心入选学徒名单。在第五届江苏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中王敏、吴凝入选第五届江苏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在江苏省文联开展紫金文化英才、文化优青选拔培养工作中,李春燕、吴凝入选江苏省首批紫金文化艺术英才,刘迦、宋菲尔、曲继程、胡兴东、孙娟娟、张依伊、周晨、许鹏成功入选江苏省首批紫金文化优青。省舞协不断推动舞蹈事业的发展,将文艺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的各领域文艺领军人物,建设一支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

近年来,省舞协组织举办了多次省级舞蹈培训班,并积极向中国舞协申请承办全国性的各类培训班、舞蹈赛事活动等。2015年承办中国舞协“2015全国中青年舞蹈人才创编与教学高级研修班”;2016年承办了由中国文联、中国舞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和徐州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小荷风采”精品剧目全国巡演;2017年举办了“首期中国舞蹈家协会舞蹈考级师资培训班”;2018年“中国青年舞蹈人才交流培训基地”在宁挂牌,“南京青年舞蹈展演周”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举办了“2018年江苏省舞蹈编导和舞蹈师资培训班”;2019年我们邀请著名舞蹈家、教育家潘志涛教授开展《中国民族民间舞的文化特色、舞蹈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性》讲座;举办了“全国青年舞蹈人才交流培训·南京培青舞蹈营”; “2019年江苏省艺术院校舞蹈师资培训班”;中国舞蹈家协会“第二届舞蹈舞台美术设计培训班”;“2019首钢园环境舞蹈展演”;“一带一路·舞蹈艺术巡礼”系列活动之“中印传统舞蹈对话”演出活动;“东方之凤——中国昆舞艺术展暨《中国昆舞本科教材》发布式”;以及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舞蹈家协会成立70周年,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一同走过——新中国舞蹈艺术70(1949-2019)”展览,原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文工团、无锡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的相关资料在此展出,省舞协为之搜集并提供了大量的图片和文字资料。省舞协抓住机遇、积极争取,为各类培训和展演活动做了大量组织协调工作,使省内会员得到了优厚的交流、学习机会,使省外学员充分感受到江苏舞蹈界热情细致、真诚友善的和谐氛围。

六、强化自身建设,探索舞协职能的新方式新途径

过去五年间,省舞协大力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强化管理和服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完善自身建设的途径和方法,积极推进深化改革,拓展工作手段、延伸服务手臂,更好地发挥省舞协在繁荣我省舞蹈事业中的作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贯彻党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的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协会工作氛围。

积极改进会员发展工作,完善会员入会流程和手续,为提升协会服务职能、增强信息传递的速度、加强与会员的互动,协会在日常联络及活动通知等环节的管理工作方面,以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及江苏舞协官网为抓手,“三管齐下”,取得较好效果。五年来,省舞协同会员联系更加紧密,将全省各地体制内外的舞协管理、创作、表演等方面人才团结起来,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各种通讯手段及时发布通知、新闻、文艺咨询等,建立更广泛、更便捷的服务平台。

过去五年,在江苏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的正确引领下,省舞协及各团体会员团结一致、奋发有为,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开创了江苏舞蹈事业的新局面。我们实现了预期目标,推动了新的发展。未来五年,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扬新时代风帆,以时不我待的历史担当、勇毅笃行的履职自觉,不忘初心、继往开来、锐意创新、勇攀高峰,用实际行动和优秀业绩为推动江苏舞蹈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谱写新的篇章 、铸造新的辉煌!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