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举办2020年度“艺·江南”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江苏文联   2020年07月04日11:15
7月2日下午,由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主办,沪苏浙皖四地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摄影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和浙江省文化会堂(浙江展览馆)承办的长三角视觉艺术青年艺术家作品展在浙江省文化会堂(浙江展览馆)开幕。

7月2日下午,由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主办,沪苏浙皖四地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摄影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和浙江省文化会堂(浙江展览馆)承办的长三角视觉艺术青年艺术家作品展在浙江省文化会堂(浙江展览馆)开幕。四省市文联领导及艺术家代表出席开幕式。

活动现场,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尤存,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共同宣布展览开幕。

尤存、水家跃、陈瑶、何颖共同宣布展览开幕

作为2020年度“艺·江南”系列主题活动重头戏的长三角视觉艺术青年艺术家作品展,是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以青年艺术家为群体的主题性展览。意在以青年艺术家特有的理念、视角、追求,通过生动直观的艺术语言,讲述沪苏浙皖各地的感人故事、美好向往、精彩瞬间,展现新时代年轻人的理想信念、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精神品格,切实发挥好青年人引领时代潮流、引领价值理念的作用。

本次展览精选了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4个艺术门类320件作品,这些作品各具特色,是对长三角区域文化的生动表达,彰显出“海派文化”“吴文化”“越文化”“徽文化”独特韵味。

此次展览是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共同搭建的凝聚精神力量、传承优秀文化、引领核心价值的平台,对拓宽三省一市视觉艺术家的创作视野,促进交流互鉴,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上海 张羽健

浙江 费胤斌

江苏 程娇龙

安徽 阮元庆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随即参加了2020年度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会议暨“艺·江南”文艺发展联盟助力乡村振兴论坛。三省一市的文联当家人在各自的发言中充分肯定了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成立以来的各项成果,也对文艺发展联盟在对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过程中,如何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不断优化交流合作长效机制,实现联盟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意见和思路。来自浙江大学的专家、上海视协负责人以及江苏省盐城市文联、安徽省宣城市文联的负责人围绕文艺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进行了阐述和交流。会后与会嘉宾还将实地走访杭州市富阳区,调研文艺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最后,来自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美术家协会负责人、电视艺术家协会负责人,在三省一市文联领导的见证下,分别签订了“长三角美术发展联盟”协议、“长三角电视艺术发展联盟”协议。至此,三省一市的各省级文艺家协会均已完成各自艺术门类的联盟成立工作。今后12个艺术门类的子联盟都将积极行动起来,进一步拓展交流、深化合作。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已经进入了一个全面开花、齐头并进的黄金阶段。

“艺·江南”系列活动是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成立以来,围绕打造长三角“文艺大码头”的目标,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文联共同着力打造的长三角文化活动品牌。接下来,联盟将按照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适时举办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的后续活动。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