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曲艺展演第二场精彩看点
2020年07月01日09:51
6月30日,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代有人才》曲艺类第二场展演在江苏省文联艺术剧场开演,本场展演共有八位高徒参加演出,精彩纷呈,引人入胜,参演学员以饱满的热情和技艺,实现了舞台的完美呈现。

  6月30日,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代有人才》曲艺类第二场展演在江苏省文联艺术剧场开演,本场展演共有八位高徒参加演出,精彩纷呈,引人入胜,参演学员以饱满的热情和技艺,实现了舞台的完美呈现。

  一、苏州弹词开篇《秦淮月》

  演唱:张 明

  导师:杨乃珍 学徒:张 明

  苏州弹词于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曲艺星空中的一颗明珠。名师杨乃珍,一级演员,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是中国第七届文华奖、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江苏省“紫金文化荣誉奖章”获得者。

  高徒张明,江苏省演艺集团评弹团二级演员,先后获得电视大奖赛—“评弹金榜”十佳演员奖,评弹艺术节优秀表演奖、优秀节目奖,江苏省曲艺芦花奖新人奖、表演奖等。

  二、苏州弹词《杨乃武·密室相会》

  表演:孙 立

  导师:邢晏春 学徒:孙 立名师邢晏春,一级演员,国家级非遗苏州评弹的代表性传承人。他学艺、从艺至今,已有近60年的曲艺生涯。历时15年编写了《苏州话语音词典》等。高徒孙立,江苏省演艺集团评弹团二级演员,曾获第四届、第五届中国评弹艺术节优秀节目奖、优秀传统长篇演出奖,第六届江苏曲艺优秀表演奖。

  三、扬州弹词《宝黛释嫌》

  表演:赵松艳

  导师:李仁珍 学徒:赵松艳

  扬州弹词和扬州评话属于姊妹艺术,形成于明末,兴盛于清初,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名师李仁珍,一级演员,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扬州弹词、扬州清曲名家。首创扬州弹词、清曲李派李调,被誉为“弹词皇后”。

  高徒赵松艳,扬州市曲艺团的青年演员。曾获巴黎中国曲艺节“卢浮·银奖”、江苏曲艺芦花奖·表演奖、江苏省曲艺表演奖等。

  四、苏州弹词开篇《孔雀东南飞》

  表演:黄庆妍 助演:蒋春雷

  导师:王 勤 学徒:黄庆妍

  苏州弹词开篇融合叙事与代言为一体,既有第三人称的表叙,又有第一人称的角色。名师王勤,一级演员、中国曲协专家委员会委员。曾获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表演奖”、第二届巴黎中国曲艺节“卢浮金奖”、四届中国评弹艺术节金奖等。

  高徒黄庆妍,一级演员,江苏省演艺集团评弹团青年演员。原创作品《大爱》《无悔》获国家艺术基金四项资助。

  五、苏州评话《雪山飞狐》选回《苗胡比武》

  表演:杨洁艳

  导师:邢晏芝 学徒:杨洁艳

  苏州评话源于宋代说话伎艺,清代中叶,就进入鼎盛时期。名师邢晏芝,一级演员,国家级首批非遗苏州评弹代表性传承人,是国家“文华奖”“薪传奖”“牡丹奖”“十佳双师型教师”获得者。

  高徒杨洁艳,常州市曲艺团青年演员,曾荣获省曲艺芦花奖表演奖,全国曲艺牡丹奖等。

  六、苏州弹词开篇《焦裕禄》

  表演:蒋春雷 助演:黄庆妍

  导师:袁小良 学徒:蒋春雷

  名师袁小良,一级演员,中国曲协理事,江苏省曲协副主席、苏州市曲协主席。曾获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文华表演奖”等。

  高徒蒋春雷,一级演员,江苏省第五期333人才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江苏曲协理事,江苏省评弹团团长助理。

  七、扬州弹词《杨乃武与小白菜·私行察访》

  表演:孙梦羽

  导师:包 伟 学徒:孙梦羽

  扬州弹词于2008年6月7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师包伟,一级演员、省级扬州弹词非遗传承人,省“五个一批”高级人才、“德艺双馨”获得者。现任扬州市曲艺研究所副所长,曾先后获得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节目奖等。

  高徒孙梦羽,毕业于扬州市文化艺术学校曲艺班,就职于冶春餐饮股份有限公司文艺主管。曾获扬州市成人优秀艺术选拔赛琵琶专业金奖等。

  八、徐州琴书《韩英见娘》

  演唱:徐妮娜

  导师:魏云彩 学徒:徐妮娜

  徐州琴书,又名“苏北琴书”,旧称“丝弦”、“唱扬琴”等,以徐州方言演唱,乡土气息浓郁。名师魏云彩,一级演员、国家级非遗徐州琴书代表性传承人,曾荣获曲艺最佳演员奖、特殊贡献奖等。2019年主编了《徐州琴书》专著。

  高徒徐妮娜,徐州演艺集团青年演员,连续两届获得江苏省文华奖、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赛优秀剧目金奖、优秀演员奖、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金奖、芦花奖等。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