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江苏省文联九届七次全委(扩大)会在宁召开
2020年01月20日08:35
1月19日,江苏省文联九届七次全委(扩大)会在宁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审议江苏省文联九届七次全委会工作报告,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安排。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联名誉主席王湛,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王建、徐昕,省文联副主席朱昌耀、柯军、孙晓云、陶泽如、盛小云、刘仲宝、陈国欢、周京新、方标军,以及省文联第九届委员近百人出席会议。章剑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水家跃作工作报告。

1月19日,江苏省文联九届七次全委(扩大)会在宁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审议江苏省文联九届七次全委会工作报告,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安排。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联名誉主席王湛,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王建、徐昕,省文联副主席朱昌耀、柯军、孙晓云、陶泽如、盛小云、刘仲宝、陈国欢、周京新、方标军,以及省文联第九届委员近百人出席会议。章剑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水家跃作工作报告。

水家跃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省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省文联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动省委关于文艺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落地,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繁荣文艺、服务人民,圆满完成省文联九届六次全委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巩固和提升了江苏文艺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一年来,省文联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牢牢把握方向导向,思想政治引领更加鲜明有力;精心策划举办系列文艺活动,浓墨重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实施“名师带徒”计划,“文艺苏军”不断强身健体;聚力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建设,文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高水平举办重大品牌文艺活动,辐射带动效应持续增强;广泛开展“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文艺志愿活动精彩纷呈;纵深推进文联深化改革,文联组织焕发出生机和活力;认真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

水家跃作工作报告

水家跃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总书记多次发表专题讲话、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对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出一系列新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的新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对文艺工作的新部署,按照全国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坚持守正创新,明确工作定位,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中,要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要突出主责主业。二是要聚力高原高峰。三是要提升品位品牌。

水家跃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根据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结合我省文联实际,做好今年文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统筹推进理论武装、精品创作、人才培养、服务人民、深化改革、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繁荣文艺事业、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水家跃强调,今年要着力抓好6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要坚持理论武装、思想引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省文艺界落地生根;二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精神力量;三是要坚持提高质量、多出精品,激发广大文艺家勇攀文艺新高峰;四是要坚持搭建平台、做强抓手,多措并举壮大新时代文艺苏军;五是要坚持改革创新、延伸手臂,形成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六是要坚持政治统揽、党群共建,强化文联组织自身建设。

水家跃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奋力开创江苏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文化强省、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江苏省文联第九届委员会委员增补、更替事项。根据《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第十九条规定,并经江苏省文联第九届委员会主席团提名,增补任家龙、卢敏、姜平、高定、张志耕、吴中卫为江苏省文联第九届委员会委员。陈炜等不再担任江苏省文联第九届委员会委员。

会议对第五届江苏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进行表彰嘉奖,王敏等15名同志被授予“江苏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朱从明宣读表彰决定。会议表彰了2019年度全国性优秀文艺奖项获得者和2019年全省文联工作优秀创新成果,刘旭东、王建分别宣读表彰决定。会议审议通过了成立“江苏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决定,徐昕宣读决定。

表彰嘉奖第五届江苏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表彰2019年度全国性优秀文艺奖项获得者

2019年全省文联工作优秀创新成果

会上,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陆菁,徐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雪春,南京市江宁区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丁梦然,省书协副主席、秘书长刘灿铭分别进行交流发言,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亮点特色,交流2020年工作计划。

交流发言

章剑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文艺工作离不开时代和社会,文艺工作者要面向社会,紧跟时代,融入生活;要开阔眼界,开阔胸怀,开阔视野;要在时代的大背景下,在国内文化的大形势下开展文化工作和文艺创作。文艺工作者在工作和创作中要做到三个面对:一是面对百年之梦想,增强自豪感;二是面对百年之变局,增强使命感;三是面对百年之机遇,增强紧迫感。要争取做到三点:一是用新思想引领行动,指导创作。二是用新作品讴歌时代,服务人民。三是用新形象展示风采,构建高地。

章剑华作总结讲话

会议召开前,19日上午,省文联召开九届十一次主席团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省文联九届七次全委会议程。审议《江苏省文联九届七次全委会工作报告》,提交省文联九届七次全委会审议通过。审议省文联第九届委员会委员增补、更替事项,提交省文联九届七次全委会审议通过。审议通过成立江苏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决定在省文联九届七次全委会上正式成立江苏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