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江苏原创歌剧《周恩来》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
来源:新华日报   2019-10-21 10:25:00
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演艺集团出品的原创歌剧《周恩来》,作为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舞台剧目,昨晚在江苏大剧院首次与江苏观众见面。省委书记娄勤俭,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副省长王江观看了演出。

  本报讯 (记者 吴雨阳) 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演艺集团出品的原创歌剧《周恩来》,作为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舞台剧目,昨晚在江苏大剧院首次与江苏观众见面。省委书记娄勤俭,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副省长王江观看了演出。

  歌剧《周恩来》是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年来,江苏出品的第五部原创歌剧。该剧选取周恩来一生中几次“化危机为转机”的重要场面,用歌剧这一艺术形式塑造了周恩来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杰出楷模的光辉形象,再现了他的卓著功勋和崇高风范,抒写了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

  歌剧舞台上的周总理身着中山装,踱着特有的步伐,眉眼间是坚毅的神情。深夜的一张书桌前,他在台灯下伏案工作;布置简单的会客厅中,他勉励部长们,“挺起我们的脊梁,我们昂起头,天大的困难我们承担”;在病榻上仍坚持紧张工作的他,心中牵挂着老区人民……同时,歌剧以投影等影像手段,构建了“湘江之战”“遵义会议”“万隆会议”等闪回时空,充满了历史的深邃感。

  崇高的“周恩来精神”,影响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也不断激励我们在新时代谱写新的发展篇章。歌剧《周恩来》的演出,在江苏干部群众中引发了热烈反响。“周总理是江苏淮安人,每一位江苏的父老乡亲都有关于他的‘独家记忆’。看完演出后,我觉得歌剧版的《周恩来》不仅还原度高,而且凸显了周总理的伟人胸怀和人格魅力。”南京市民杨晓说。

  该剧由著名作曲家唐建平作曲,剧作家冯柏铭、冯必烈编剧。昨晚的演出,由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毋攀、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分别饰演周恩来与邓颖超,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程晔执棒指挥。总导演邢时苗表示,歌剧能通过音乐沟通人心,不仅让一个和蔼可亲的总理形象走进了人们心里,也凸显了中国人独立自主、自信自强的民族品格。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