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明德模范】张继青:传承一个关于昆曲的梦
2019-09-23 12:16:00
昆曲大师张继青说,自己这一辈子,就是做了一个关于昆曲的梦。学昆曲、演昆曲、教昆曲,“昆曲”二字贯穿了她的一生。而《痴梦》《惊梦》《寻梦》,“张三梦”的美称又给她的艺术生涯增添了几分美妙意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常委、宣传部王燕文部长的指示精神,江苏省文联在全省文艺界开展“明德行动”,在各省级文艺家协会推荐的基础上,推举了张继青、陈德林、黄素嘉、雷建功、吕少明五位名德高望重、艺术成就突出、甘为人梯的老艺术家为江苏文艺界“明德模范”。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德艺双馨艺术家为榜样,坚持德艺双修,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五位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感知他们艺术人生中的闪光点,一同致敬与学习。本期推介江苏文艺界“明德模范”张继青。

  

  昆曲大师张继青说,自己这一辈子,就是做了一个关于昆曲的梦。学昆曲、演昆曲、教昆曲,“昆曲”二字贯穿了她的一生。而《痴梦》《惊梦》《寻梦》,“张三梦”的美称又给她的艺术生涯增添了几分美妙意境。

  沉浸在昆曲的多情婉转中,享受着永不褪色的“姹紫嫣红”的艺术春天。正如其名,张继青在“继往开来”的传承之中,让昆曲这门古老艺术葆有着时代的“青春”。

明德模范:张继青

  昆曲梦的伊始,来源于幼时家中的艺术传承。1938年,张继青出生于浙江乌镇,她的祖父、母亲、大姑以靠演唱苏滩为生。因为喜欢戏剧中的故事,喜爱戏中的一招一式、一笑一颦,她留在姑妈的苏剧团,从管道具、拉大幕、打扫化妆间做起。在走南闯北、走乡串户的演出过程中,耳濡目染,她喜欢上了戏剧。

  学习生涯中,张继青转益多师,先后师从尤彩云、曾长生、俞振飞、沈传芷、朱传茗、姚传芗等著名昆曲大师,开始专攻昆曲表演。在大师面前,她一招一式地学习传统、消化传统,用颖慧的理解力去洞察传统的意蕴。

  张继青

  

  “当时的老先生们都是在呕心沥血地传承,生怕你不学。”张继青对于幼时的学艺经历印象深刻。她还记得上世纪50年代剧团休整时,在苏州蒲林巷33号学戏。“当时,尤彩云老先生给大家上课。夏天,他准备好一个茶缸,凉好凉开水让你喝。唱饿了,给你油条吃,像爷爷教孙女一样。几百年了,昆曲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地继承下来。”

  “老师给了我两碗饭,一是浙江戏校的姚传芗老师的《牡丹亭》,另一个是沈传芷先生的《朱买臣休妻》。”张继青充满深情地说,“这些老先生就是我们的榜样,老先生怎么把戏传给我们的,我们也要这样把戏一代代传下去。”

  

  2016“一脉相承”戏曲传承工程暨江苏昆剧名家张继青师徒专场演出,张继青现场讲解示范,顾卫英、单雯、沈丰英分别出演张继青的三个代表作。

  张继青对于艺术要求之严是出了名的。排演前都听一遍录音,看一遍录像。每次演出,她总是要求自己常演常新,真正做到了“一人在场,满台是戏”。

  功夫不负有心人。1984年,张继青一举摘得首届“梅花奖”榜首,奠定了自己在戏剧界的地位。让张继青倍感欣慰的是,她收下的6位正式拜师的弟子均学有所成。

  尤其是今年,在张继青获奖35年后,弟子单雯以其嫡传的《牡丹亭》拿下梅花奖,同样位列榜首,演绎了一段昆曲界“名师高徒”的传承佳话。

  

  张继青在《牡丹亭》中饰杜丽娘

  

  张继青在《朱买臣休妻》中饰崔氏

  虽然传统功底深厚,张继青在讲究原汁原味传承基础上,对于创新却抱着非常开明的态度:“我们昆曲原来传统就是几大件,没有配器。我自己在舞台上也加了些东西,其实配器一来,感情容易上来。”2003年,在白先勇先生的邀请下,张继青担任青春版《牡丹亭》艺术指导,这部融入众多创新元素的作品在世界各地掀起了昆曲热。

  有人问她还有什么心愿未了,张继青的回答很坚定:“我别无所求,只想把昆曲传下去。”一路走来,她将最美好的时光都绽放在了舞台上。张继青说,晚年可以将古老的昆曲以另一种方式继续下去,这同样让人高兴。

  张继青

  国家一级演员,1939年生于苏州的一个戏曲世家,髫龄即随母学艺。1952年参加苏州民锋苏剧团,后师从尤彩云、曾长生,专学昆剧旦角。1956年转入江苏省苏昆剧团,受到俞振飞、沈传芷、朱传茗、姚传芗、俞锡候等著名昆剧艺术家的传授和指点,可谓集大家之所长。她嗓音圆润厚实,吐字清晰,行腔婉转,韵味雋永,吸收各家行腔特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唱法,创造了众多性格鲜明的艺术形象。

  1984年荣获第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1986年荣获法国维勒班市颁授荣誉市民衔;2002年荣获中国文化部颁授昆剧终身成就奖;2002年11月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文化部联合授予的“长期潜心昆曲艺术事业成绩显著的艺术家”称号;2006年荣获美国纽约华人艺术家终身成就奖;2008年1月被授予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13年荣获江苏省第一届“紫金文化荣誉奖章”等。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