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水家跃在省曲协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9年08月19日11:58
曲艺历史悠久,魅力独特,是中华民族各种说唱艺术的统称。江苏文化底蕴深厚,戏曲资源丰富,是我国曲艺的发祥地之一。全省现有54个曲种,遍布大江南北,苏州评弹、扬州评话、徐州琴书等曲种,在全国享有很高的声誉。在这片文艺的沃土上,一代又一代曲艺工作者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不断创造,推动形成了精品纷呈、名家辈出、百花争艳的生动局面。

在省曲协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9年8月13日)

水家跃

尊敬的各位艺术家、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江苏省曲艺家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我省曲艺界的一次盛会,也是文艺界的一件大事。广大曲艺工作者汇聚一堂,回首五年工作,谋划未来发展,对于促进我省曲艺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省文联,向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各位艺术家和全省广大曲艺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曲艺事业发展的中国曲协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曲艺历史悠久,魅力独特,是中华民族各种说唱艺术的统称。江苏文化底蕴深厚,戏曲资源丰富,是我国曲艺的发祥地之一。全省现有54个曲种,遍布大江南北,苏州评弹、扬州评话、徐州琴书等曲种,在全国享有很高的声誉。在这片文艺的沃土上,一代又一代曲艺工作者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不断创造,推动形成了精品纷呈、名家辈出、百花争艳的生动局面。

江苏省曲艺家协会成立于1960年,至今已走过59个春秋。多年来,省曲协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改革发展共进步,与人民生活相契合,谱写了曲艺发展的时代华章。特别是2014年省曲协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省曲艺家协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紧扣文化强省目标要求,在省文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协会职能,团结带领全省广大曲艺工作者,以强烈的文化自信开展曲艺创作,《江南第一燕》《牵手》《徐悲鸿》《焦裕禄》《玉山子传奇》《看今朝》等一批优秀作品相继推出;省曲协以攀登高峰的志气壮大人才队伍,盛小云、陈峰宁、马伟、王勤、蔡小华、胡磊蕾等一批艺术家在曲艺界绽放光彩;以浓浓的为民情怀奉献人民,广大曲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出一台又一台精彩的曲艺演出,赢得了社会赞许。在中国曲艺牡丹奖的颁奖台上,总有江苏曲艺家的身影。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历届曲协、一代又一代曲艺家和广大曲艺工作者不懈奋斗、锐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文联向为全省曲艺事业做出贡献的艺术家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现在,我们迎来了文艺事业繁荣兴盛的大时代、好时代。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正奋战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征程上。“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生动实践,“三强三高”文化强省的目标要求,呼唤着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之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文艺事业发展空间广阔,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广大曲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文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开创江苏曲艺事业发展新局面。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希望。

第一,高举精神之旗,激情满怀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说唱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我们做好曲艺工作的行动指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坚持政治性的必然要求,是曲协发挥优势作用,体现价值作为的题中应有之义。省曲协在新时代要主动担当作为,用曲艺独具的艺术表现和工作方式,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上建设曲艺的精神支柱,在全省人民奏响的奋进华章中唱出曲艺的最美声音。广大曲艺工作者要高举新思想的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艺术家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曲艺事业的蓬勃发展和精品生产,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也是一个根本性问题。人民是创作的活水源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新时代的曲艺工作者,要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着力点、落脚点,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走出小我、走向大众,把握好人民对曲艺的多层次、多样性需求。要从人民群众的创造实践中汲取艺术营养,从社会生活的无尽矿藏中挖掘素材,认真倾听人民呼声,深切感受人民愿望,虚心向人民学习。要加强自身修养和实践锻炼,在走进社会生活、进行艺术实践中不断历练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到最前沿去观察生活、沉淀素材,努力把生活积淀的厚度转化为艺术的高度,创作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第三,脚踩坚实大地,使曲艺作品更好地展现江苏的人文风气、社会风尚、时代风貌

创作是曲艺事业发展的中心环节。曲艺创作要以扎根江苏、深植时代为基础,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省曲协要紧抓重大主题创作,围绕重大时间节点,组织动员广大曲艺工作者聚焦革命题材和现实题材,推出优秀作品。要加强创作引导,提升评奖评论的效应,不断强化对曲艺工作者和曲艺创作的激励引导作用。广大曲艺工作者要严肃对待自己的作品,以十年磨一剑的坚韧,追求卓越,精益求精,而不是把作品当成商品甚至一次性的“消费品”。要心怀职业的神圣感、创作的光荣感,把生产精品作为中心任务,把提高作品质量放在第一位,把创新贯穿曲艺创作生产的全过程,增强迈向高原、攀登高峰的定力和勇气,大力拓展文艺题材、内容、形式、手法,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媒介,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奉献社会、成就自己。

第四,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努力做到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

曲艺作为轻骑兵,是能带给人们欢笑的艺术。它源于生活,面向大众,雅俗共赏,与其他艺术门类相比,曲艺离百姓距离更近,有着更为丰富的创作资源、更为多样的艺术形式、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广大曲艺工作者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理应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做出表率。要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要坚守高尚职业道德,多下苦功,多练真功,做到勤业精业,努力成为德艺双馨名家大师,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曲艺界的中坚力量和领军人物,成为老百姓眼中的闪亮明星。

江苏省曲艺家协会是江苏省文联的重要团体会员,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曲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认真落实省文联工作部署,深化协会改革,不断增强曲协组织的活力、向心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要创新工作思路,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把越来越多的曲艺工作者、爱好者汇聚起来,共同为曲艺事业奋斗。要真心关怀广大曲艺工作者,帮助解决困难和实际问题,努力把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建设成为曲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省文联将一如既往地对省曲协的发展及各项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展现出曲艺不可或缺的靓丽身影,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和艺术家身体健康!心情愉快!艺术创作长青!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