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春华秋实 硕果累累 江苏省曲协五年工作回顾
2019-08-13 10:25:00
2014年6月,江苏省曲协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五年来,省曲协在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曲协的关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艺“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按照“出人出书走正路”的要求,全面推进江苏曲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4年6月,江苏省曲协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五年来,省曲协在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曲协的关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艺“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按照“出人出书走正路”的要求,全面推进江苏曲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加强团结引导,牢牢把握曲艺事业的前进方向

  五年来,省曲协切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贯穿在协会工作之中。在中国曲协的统一部署下,2017年,中国曲协第十九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十次文代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苏州举办,来自我省的170余名中国曲协会员参加了培训,广大会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上取得新提高,在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牢牢把握文艺工作正确方向上取得新提高,在提升职业精神和思想境界上取得新提高。2018年初,省曲协召开七届四次主席团(扩大)会议,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畅谈心得体会。今年的七届五次主席团会议、七届三次理事会暨理事培训班上,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文艺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此外,省曲协充分利用“江苏曲艺”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以上种种方式,团结引导我省曲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确保江苏曲艺事业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

  

  2017年中国曲协第十九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十次文代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开展有主题有特色有影响的重大曲艺活动

  五年来,省曲协努力在围绕中心中找准定位,在服务大局中发挥作用,牢牢把握重大时间节点、重要事件(如建国65周年、建党95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广泛、反响强烈的曲艺活动。如“向人民说唱——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暨说唱中国梦优秀曲艺节目展演”,“中国梦我心中的梦”主题曲艺创作、展示征集评选活动,“阿福吉祥无锡情缘”评弹红色经典曲目展演活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曲苑流芳”专场演出等。省曲协密切配合中国曲协和省文联,与各地市文联、曲协等密切合作,承办了第八、第九、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系列活动,系列活动集名家讲坛、惠民演出、系列展演、学术研讨等为一体,为全省各地送去近三十场精彩的曲艺演出,仅第九、第十两届的网络点击量(观看量)便达百万余次。同时,省曲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曲艺为民惠民乐民。曲艺源于生活、根在民间,业界有句俗话“不接地气就断气”。根据省文联党组的部署,我们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省曲艺志愿者服务惠民活动,五年间,省曲协文艺志愿服务团为全省各地的基层百姓奉献了60场有品味、高水准的演出,实实在在地把优秀的曲艺节目送进农村、校园、社区、企业和军营。这些活动深刻体现了我省曲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以“文艺轻骑兵”为己任,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为鼓舞群众士气、凝聚社会共识,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广陵牡丹曲”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讴歌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成果汇报演出

  三、以精品创作为重心,培养能写能演的人才队伍

  聚集重点抓创作。创作是曲协工作的重中之重。省曲协持续实施重点中长篇创作项目扶持工程,并通过专题采风、集中研讨等方式,从作品的取材立意、谋篇布局到舞台呈现,精益求精,全程保障,推出了《绣神》《徐悲鸿》《牵手》《徐霞客》《顾炎武》《焦裕禄》《玉山子传奇》《广陵散》《看今朝》《永联之路》等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曲艺原创作品。

  

  省文联主席章剑华为马伟、张建珍颁发江苏省文联“精英精品工程”入选证书

  多措并举壮队伍。五年来,省曲协积极组织推荐上百个项目或个人参加了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中国曲艺柯桥高峰论坛、“南山杯”全国曲艺新人新作展演、中国曲艺节、马街书会、中国东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走马杯”讲好中国故事曲艺展演、全国少儿曲艺展演等全国范围内的培训、研讨、比赛、展演,并屡获佳绩。充分发挥曲艺名家的艺术价值,为曲艺中坚力量和后起之秀搭建展示平台:承办了省文联“名家名作工程”陈峰宁相声专场、金丽生苏州弹词传承专场,“精英精品工程”马伟扬州评话、张建珍苏州弹词专场和徐州琴书优秀中青年获奖节目专场;推荐30位名师高徒加入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在历届牡丹奖系列活动中,特别重视推出新人佳作,先后为胡磊蕾、马伟、言禹墨等优秀青年作家、演员举办了个人作品研讨会或专场演出;推荐夏吉平、刘芓君、沈彬加入中国曲协牡丹绽放——曲艺英才培育行动;举办了第三届江苏省优秀青年曲艺人才高级研修班(北方片);连续举办第五、六、七届江苏省少儿曲艺展演,推动曲艺艺术进校园进课堂,有力带动了青少年曲艺蓬勃发展,努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曲艺人才队伍。

  

  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向金丽生及参演演员颁发省文联“名家名作工程”入选证书和参演证书

  四、强化平台建设,持续拓展曲艺奖项品牌效应

  五年来,我们成功举办了第八、九、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并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将我省获奖项目及个人、各地优秀节目融入牡丹奖系列活动中,推动精品创作、人才培养、交流展示,促进了江苏曲艺的全面发展。历届牡丹奖我省获奖数均在全国名列前茅。第八届,《江南第一燕》获特别节目奖,《绣神》获节目奖,《招牌菜》获创作奖,《巧智之美与相声艺术》获理论奖,袁小良、夏吉平获表演奖,康康获新人奖;第九届,虽然奖项数量大幅压缩至20个,我省仍获3个奖项,《牵手》《徐悲鸿》获节目奖,马伟获表演奖;第十届,《玉山子传奇》获节目奖,《焦裕禄》获文学奖,王勤获表演奖。

  精心组织第六、七届“江苏曲艺芦花奖(现更名为‘江苏文艺大奖曲艺奖’)”评选,获奖作品及个人体现了近年来江苏曲艺在曲本创作、舞台表演、节目打造、音乐设计、理论研究等诸多方面的最新成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设立了江苏曲艺终身成就奖,吴迪君、周希明、刘蔚兰先后获此殊荣,这不仅是对前辈艺术家的肯定和表彰,也给中青年曲艺工作者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江苏省少儿曲艺展演、江苏省快板大赛(原创作品研讨)等品牌项目也带动我省少儿曲艺、快板蓬勃发展,遍地开花。

  

  2015年第六届江苏曲艺芦花奖颁奖仪式暨惠民演出

  中国曲艺之乡(名城)建设卓有成效。经过省曲协和各地的努力,五年间我省共成功创建七个中国曲艺之乡,分别是张家港市、苏州市相城区、无锡市硕放街道、盐城市盐都区、宿迁市宿城区、南通市通州区、苏州市吴江区,其中张家港市还创建成为全国第二家、江苏首家“中国曲艺名城”。创建工作得到各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省曲协专门成立了“中国曲艺之乡(名城)”管理协调委员会,进行统筹规划和管理,并将曲艺之乡和曲协活动基地融合,使其实实在在地成为曲艺创作的基地、曲艺活动的舞台、曲艺传承的抓手,地方曲艺有了更肥沃的生长土壤,基层群众享受了更高层次的精神食粮。

  

  盛小云向苏州市吴江区授予“中国曲艺之乡”牌匾

  省曲协还与中国曲协合作,在南通市设立全国曲艺小剧场艺术指导委员会通州基地,“通州杯”全国曲艺小剧场新作展演(研讨)成为固定项目;促成全国少儿曲艺展演、国际幽默艺术周落户张家港;在苏州举办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等。“长三角曲艺联盟”的成立和挂牌,也为江浙沪皖三省一市之间的曲艺家合作提供了优质平台。

  

  上海市曲艺家协会、江苏省曲艺家协会、浙江省曲艺家协会与安徽省曲艺家协会共同签订《长三角曲艺合作联盟框架协议》

  这些文艺品牌的打造,将创作评奖、人才培养、理论研讨、文艺惠民融为一体,为江苏曲艺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有的已成为江苏醒目的文艺标识和文化名片。

  五、大力开展曲艺交流,展示江苏形象、讲好江苏故事

  省曲协积极将“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提升江苏曲艺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用曲艺这种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江苏形象、讲好江苏故事。五年来,我省约有12批曲艺家受中国曲协邀请,赴巴西、秘鲁、巴拿马、美国、新加坡、爱尔兰、意大利、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奥地利、法国等进行曲艺交流展示,其中扬州曲艺团首次以整团出访形式赴法国、意大利进行了五场文化交流演出。此外,2014年,扬州曲艺进京学术观摩展演及扬州评话传承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和北京大学举行。2015年,第五届国际幽默艺术周在张家港举办。2016年,袁小良、王瑾、王池良于10月进行访澳文化交流活动,为悉尼观众带去高水平演出。2017年,“江南曲美丝路情深”非遗“文化走亲”赴西北交流展演在西宁、张掖、敦煌进行,扬州曲艺演员和当地演员联袂为西北地区观众献上了三场精彩演出。2018年,江苏曲艺海外行明斯克专场演出在白俄罗斯国家对外友好协会友谊宫举行,第六届国际幽默艺术周在张家港举办。今年,盛小云应长三角文化发展联盟邀请,参加了在奥地利举办的“2019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系列活动。这些曲艺交流活动,不仅为省外、国外的民众提供了一扇更加全面了解中华传统曲艺的窗口,也为本省曲艺工作者和观众提供了开阔视野、交流学习的平台。

  六、着力强化自身建设,积极探索履行曲协新职能的新方式新途径

  过去五年间,省曲协大力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强化管理和服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完善自身建设的途径和方法,积极推进深化改革,通过《江苏省曲艺家协会深化改革方案》,拓展工作手段、延伸服务手臂,更好地发挥省曲协在繁荣我省曲艺事业中的作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的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协会工作氛围。

  积极改进会员发展工作,完善会员入会流程和手续,不断更新和完善会员信息,推动会员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五年来,省曲协推荐149名会员加入了中国曲协,发展省级新会员300余人,保质保量完成了2018年江苏415名中国曲协会员的重新登记工作。同会员联系更加紧密,将全省各地体制内外的曲艺管理、创作、表演等方面的人才团结起来,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各种通讯手段及时发布通知、新闻、文艺界资讯等,建立更广泛、更便捷的服务平台。

  以省曲协各艺术委员会为工作抓手,释放基层文化部门和曲艺骨干的能量。省曲协最早于2013年成立相声艺委会,致力于弘扬南派相声,坚持永熙茶楼“周周乐”相声专场演出;2015年成立评话评书艺委会,推出原创苏州评话《真假美猴王》,在全国评书评话界广受好评;2017年成立“中国曲艺之乡(名城)”管理协调委员会;2018年成立快板艺委会和少儿曲艺艺委会,承办省快板大赛和省少儿曲艺展演;2019年成立艺术创作委员会,集合省内优质曲艺专家、作家资源,推出精品力作。这些委员会通过各类演出、研讨活动为广大曲艺工作者提供了与同行探讨交流、互相学习的阵地。

  

  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少儿曲艺艺术委员会成立

  加强曲艺理论建设和曲艺知识普及,在牡丹奖系列活动中设置名家讲坛,邀请李金斗、苗阜、王声等相声名家走入南大、南农大,向莘莘学子传播曲艺的魅力;组织我省曲艺名家走入基层,举办曲艺知识讲座和展示演出;参与组织了在南京农业大学举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曲艺教育峰会;应中国曲协统一安排,完成中国曲艺本科教材系列之《苏州评弹表演艺术》的编写;完成省委宣传部外宣品牌之一“符号江苏苏州评弹”的编著和出版,并在英国伦敦举办首发式。

  加强与体制外曲艺工作者、曲艺社团组织等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联络,如南京的永熙茶楼、开心茶馆,无锡的阿福吉祥幽默俱乐部,苏州的嘻哈壹笑堂相声社等,并在评奖推优、学习培训、会员申请上给他们更多的机会和关爱。

  与各市曲协、各基层曲艺组织、曲艺院团(校)之间指导支持和交流合作更加密切,共同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创造力、吸引力和影响力的重点工作,形成了全省上下联动、共促曲艺事业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在评奖办节、展演展示、采风创作、研修培训、志愿服务等各方面取得了喜人成绩:徐州举办第九届牡丹奖颁奖仪式,一批优秀青年演员屡次斩获牡丹奖提名奖、江苏文华奖、江苏曲艺芦花奖,为徐州曲艺发展注入新生力量;扬州举办第十届牡丹奖颁奖仪式,设立市级曲艺最高奖“芍药奖”,为全国、全省赛事输送一批优质作品和人才;苏州举办第六、七届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共计39台68场演出,在我省历届牡丹奖获奖总数中苏州获奖节目和演员数名列前茅;南通举办第一、二届“通州杯”全国曲艺小剧场新作展演(研讨),形成“北有相声节,南有通州杯”的基地建设格局;无锡开展“一会一品”,形成融合体制外新曲艺组织和群体的创新运营模式,打造的“惠民开心小剧场”品牌已演出近二百场;常州推出的《江南第一燕》获得第八届牡丹奖特别节目奖,举办第33届沪苏锡常湖五市评弹名票名段荟书;连云港举办第八届中国曲艺节和2014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宿迁举办第三期全国曲艺自由职业者优秀人才培训班;盐城哈哈笑说唱团五年来每周六在水街惠民演出达二百余场,召开专家研讨会抢救挖掘本土古老曲种“盐城大唱”;镇江市组织编写了少儿曲艺考级教材三册;淮安成立“小荧星曲艺社”培训基地,培养的数百名“曲艺小达人”屡获省市曲艺奖项;泰州在柳敬亭故居“柳园”建成中国评书评话博物馆,并于2018年成立了泰州曲协;南京积极筹划成立市曲协,本地曲种南京白局在老中青传承人的不懈努力下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过去五年,省曲协及各团体会员团结一致、奋发有为,曲协工作亮点纷呈,曲艺事业硕果累累,实现了预期目标,推动了新的发展。这是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坚强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是中国曲协正确指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省曲协第七届主席团、理事会团结一心、奋发有为的结果,是各团体会员单位和社会各界密切合作、齐心协力的结果,更是全省广大曲艺工作者同心同德、共同努力的结果。

  省七次曲代会以来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让我们认识到,做好曲协工作、推动曲艺事业繁荣发展,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把党和政府的要求、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曲艺工作者的追求有机结合起来;二是必须坚持正确价值导向,认真执行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唱响时代发展、社会进步、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最强音;三是必须坚持曲艺创作这个中心环节,努力推出精品力作和优秀人才;四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五是必须坚持把团结引导、以人为本作为根本任务,多做得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事,把广大曲艺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协会的周围,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