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演出暨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来源:江苏文艺网   2018年09月30日10:16
9月29日19点30分,由江苏省委宣传部主办,省演艺集团和省广电总台共同承办的“潮涌新时代— —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演出暨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江苏大剧院歌剧厅华美上演。

  9月29日19点30分,由江苏省委宣传部主办,省演艺集团和省广电总台共同承办的“潮涌新时代——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演出暨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江苏大剧院歌剧厅华美上演!上千名观众共度了一个大气磅礴、美轮美奂的夜晚。

  交响合唱《壮美中国梦》拉开晚会帷幕

  四十年众志成城,四十年砥砺奋进,四十年春风化雨。

  整场晚会分为“强、富、美、高”四个篇章,15个原创节目既再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一路风雨一路歌”的璀璨芳华,更奏响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奋进强音。

  创新立潮头,雄壮江苏 ● 强

  从“江苏制造”走向“江苏智造”,这些年,江苏的发展不断转型升级,在技术和人才的加持下,江苏以创新推开兴苏强省之门。经济强,成为了新江苏的显著特征之一。

  情景画音《大国智造 时代雄风》

  一出激情洋溢的《大国智造 时代雄风》展现了新江苏工业发展的雄风。它集合了朗诵与舞蹈,将我国科技成就一一呈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复合式隧道掘进机”、“神舟超级计算机”......这些“大国智造”中无一不烙着江苏印记。

  情景画音《大国智造 时代雄风》

  男女声合唱《丝路筑梦》

  除了徐工集团、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等“江苏骄傲”,晚会中还通过歌曲呈现了屹立于“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江苏,以创新之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积极作为。

  舞蹈《波涛之上》

  江苏在这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勇立潮头、迎风踏浪,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展现着更卓越的形象。舞蹈《波涛之上》融入杂技元素,全程高潮迭起,演员们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漂亮的高难度抛摔、撑举动作。短短4分多钟的表演博得满堂彩,观众们的叫好声和掌声经久不息,将第一篇章推向高潮。

  率先奔小康,繁华江苏 ● 富

  富,是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富在江苏,福在江苏。从苏南到苏北,从城市到乡村,富裕走进千万家,日子一天一个样。这一篇章的所有节目都演出了一个富裕、幸福的江苏。

  戏曲荟萃《富裕进万家》

  在戏曲荟萃《富裕进万家》中,锡剧、淮剧、扬剧、昆曲四大江苏地方戏大集合,周东亮、陈明矿、李政成、单雯、施夏明等江苏戏曲名角齐上阵,各类戏曲扮相共聚一堂,混搭风中窥见江苏文艺生活的百花齐放。“人民生活多精彩”、“市场兴旺,笑声飞洒”、“生活便捷品质高”、“唱着幸福迎未来”……所有的唱词无一不体现了江苏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美满的景象。

  小品《我家四十年》

  年逾古稀的爷爷奶奶跳起海草舞,活力十足的孙子即兴说唱信手拈来,这么嗨的内容来自小品《我家四十年》。这部小品笑中有泪,通过一对老夫妻的家庭生活,以小见大,反映改革开放40年以来国家发生的巨变。

  民乐演奏《龙跃东方》

  青山映绿水,锦绣江苏 ● 美

  在这一篇章中,观众可以看到一个美丽的江苏,不仅有水乡的秀美,更有运河的磅礴壮美。四十年来,我们江苏创造了金山银山,也留下了绿水青山。大美江苏,水韵华章,古典现代在这里绘就风光,一曲评弹《大美江苏》唱出了江苏的古老和优美。轻清柔缓,弦琶琮铮,台上人唱得悦耳,台下人听得动情。

  评弹《大美江苏》

  你问江苏美在何处?我便道一句: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蕴含了浓浓昆曲特色的江南舞蹈《春色如许》,柔美大气、灵气逼人,加上现场灯光与干冰烘托出的舞台效果,好似亲眼见到杜丽娘在园中流连忘返,欲把满园春色归于己身的画面。

  文明筑辉煌,力量江苏 ● 高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江苏,是思想文化建设的高地,更是道德风尚建设的高地。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江苏人才辈出、英模辈出、典型辈出,江苏人文境界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本场晚会最特别的节目之一,要数这首全国人民都耳熟能详的《长江之歌》了。而演唱这首歌的人们,是来自iSING的世界各地的国际青年歌唱家们,他们一开口就赢得了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钢琴、弦乐与歌曲《长江之歌》

  十一位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肤色的人,用优美的中文演唱着这首《长江之歌》,歌声沁人心脾、犹如天籁一般悦耳动人,感动全场。

  有些人,在人生的尽头依然用生命最后的烛光照亮了梨园传人;有些人,每天早上五点,扛着五星红旗,走上小岛,以家为岛,以岛为国。他们用青春、才华、忠诚和奉献在改革开放的群英谱上,诉说着一个个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感人故事。情景音画《群英谱》讴歌了在这片生机盎然的土地上,那些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平民英雄们——赵亚夫、田明、崔根良、黄孝慈、王泽山、王继才......

  情景音画《群英谱》

  潮涌新时代,初心永不改。四十年,一首雄浑的诗;四十年,一曲壮阔的歌。随着一首激情澎湃的合唱《潮涌新时代》,整场晚会在观众们的掌声和喝彩声中落下了帷幕。

  领唱合唱《潮涌新时代》

  至此,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始。从9月30日到10月27日,在这期间,许多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示江苏“水韵●书香”的文化特色的各类演出将在江苏各地举行。

  在南京江苏大剧院、荔枝大剧院和紫金大戏院,也可欣赏到用江苏各个地方戏曲所编排的新编剧目、外邀剧目以及优秀剧目,比如《张謇》、《大风歌》、《鉴真东渡》、《国鼎魂》、《十品半村官》等等。在现场你还将欣赏到康爱石、周东亮、王芳、李政成等国家著名演员的精彩表演。

责编:李笑林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