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中国戏曲小梅花 江苏6位小选手喜获金花
来源:江苏省文联   2018年07月17日09:57
2018年7月13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在嵊州市隆重地拉开序幕。

  赛事综述

  2018年7月13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在嵊州市隆重地拉开序幕。和往年一样,本届小梅花,依旧旨在弘扬传播戏曲艺术,增强文化自信,通过培养青少年对于中华戏曲的兴趣与热爱,进一步推动这门传统艺术的发扬与传承。

  7月13日至15日,来自国内外的众多选手在浙江省嵊州市越剧艺术中心参加了为期三天的终审演出。其中,个人终审演出共六场,包括了地方戏和京昆组,各三场。

  此次活动规模庞大,参与者众多。据统计,参与终审的选手共计154名,加之莅临指导活动的领导、专家、指导老师等,活动人数近千人。参与活动的选手来自国内天南地北各个地区,包括了北京、天津、广东、海南、浙江、江苏等24个省市,上海、深圳、嵊州、昆山四个戏曲基地,另有两位选手从美国和加拿大远道而来。这些选手年龄最小不到6岁,最大不过14周岁。

  第二十二届中国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组委会献给佩花小梅花的祝贺词

  所有参与小梅花活动的选手均由剧协初审选送,中国戏剧家协会终审通过。最终选手名单分为地方戏和京昆组两个大类,再按年龄和专业背景,划分为专业A组、专业B组、业余A组、业余B组四个组别。以上四个组别囊括了京剧、越剧、黄梅戏、粤剧、琼剧、晋剧、上党梆子、泗州戏、沪剧、吕剧、山东梆子在内的35种剧种和器乐。

  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年龄,拥有不同专业背景的小选手们齐聚一堂,千姿百态,青春飞扬,共同为这个夏天的嵊州越剧艺术中心,展现了一场少儿戏曲艺术的视觉盛宴。

  江苏选手参赛情况

  作为坚持弘扬戏曲艺术的文化大省,江苏也积极参与了本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经过省剧协严谨负责的初审,再经过中国剧协审核,共有6位个人选手和2个集体项目进入终审。

  个人选手包括:业余A组3人,分别是程歆、唐婕灵和陆志舟。他们在本届小梅花舞台上,依次表演了越剧选段《赖婚记》、越剧选段《春香传·阵阵细雨阵阵风》和锡剧选段《珍珠塔·和和睦睦更美好》。

  业余A组,陆志舟,锡剧《珍珠塔·和和睦睦更美好》

  业余A组,程歆,越剧《赖婚记》

  业余A组,唐婕灵,越剧《春香传·阵阵细雨阵阵风》

  业余B组1人,孙唯书,她在越剧表演《红楼梦·葬花》中,饰演了黛玉一角。

  业余B组,孙唯书,越剧《红楼梦·葬花》

  专业A组2人,分别为完成了高胡独奏《泛风光》的史昕艳和表演昆剧片段《牡丹亭·拾画》的刘成果。

  专业A组,刘成果,昆剧《牡丹亭·拾画》

  专业A组,史昕艳,淮海戏,高胡独奏《泛风光》

  6位小选手们虽年纪不大,在舞台上却不露怯,都精彩地完成了自己的演绎,展现了江苏戏曲的风采。最终,业余B组的孙唯书和业余A组的陆志舟,均于本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活动,获地方戏业余组金花十佳。专业A组刘成果凭借自己的精彩表演,同样荣获京昆专业组金花十佳。除此之外,其余的参与终审的3人也都在各自组别里,取得了金花的优秀成绩。小选手们还受邀参与了佩花晚会的演出,并获得了主办方及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

  盛夏还未结束,本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个人组的结果虽已尘埃落定,集体组的终审仍未拉开序幕。代表江苏参赛的两支集体团队将于19号开始表演。这两支团队分别是表演越剧《花木兰》的常熟市文化馆和带来淮海戏《盗仙草》的泗阳县众兴实验小学,他们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责编:张傲霜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