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娄勤俭:与时俱进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2021年10月18日09:20
10月15日,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省委副书记张敬华出席会议。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与时俱进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娄勤俭主持并讲话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耿联/文 张筠/摄) 10月15日,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省委副书记张敬华出席会议。

娄勤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决心。要坚定不移贯彻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畅通民主民意表达渠道,保障人民平等发展权利,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更好地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娄勤俭强调,要对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与时俱进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要以高质量立法助力现代化建设,着眼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制度供给,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加快形成支撑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的法规制度体系,努力用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以高效能监督推动中央及省委决策落实,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宪法法律实施,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真正使人大监督的过程成为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和促进发展的过程。要以高标准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持续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深化代表工作机制、载体和服务创新,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推动“两个联系”制度化常态化,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娄勤俭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省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各项制度,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指导和督促“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切实扛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领导责任,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确保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在人大系统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过硬工作队伍,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