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娄勤俭在徐州调研时强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转型升级 坚持“四化”同步推进农村现代化
来源:新华日报   2021年09月15日10:10
日前,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徐州调研。他强调,徐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转型发展,促进城乡更加协调,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徐州调研。他强调,徐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转型发展,促进城乡更加协调,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娄勤俭书记在徐州市沛县安国湖湿地公园考察,实地了解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取得的进展和效果。

沛县是煤炭生产基地,采煤沉陷区面积39.18万亩。娄勤俭来到沛县安国湖湿地公园,实地了解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取得的进展和效果。看到昔日的采煤塌陷地,经过土方整理、水系贯通、水质净化、树木植被种植、鸟类栖息地修复改造等持续不断的综合治理,已经变身为碧波荡漾、飞鸟栖息、风景如画的大型湿地公园,娄勤俭充分肯定了当地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为引领,以集中居住区、产业园区、湿地景区“三区”协同发展为支撑,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修复、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接续替代产业发展等做法。在与当地干部细算经济账、生态账、民生福祉账后,他指出,采煤塌陷区的综合治理实践,充分说明只要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就一定能创造性地解决好发展中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徐州要认真总结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拓展推广应用领域,不断完善生态治理保护规划、提高生态修复水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娄勤俭书记在沛县安国镇汉居雅苑社区居民家中,了解大家从乡村搬迁到集中居住社区后的切身感受。

安国镇汉居雅苑社区集中安置了采煤沉陷区6个自然村的3千多户村民,这里环境优美,建筑充满浓郁的汉韵风格。走进安置居民曹广强家中,看到新居装修讲究、家具家电齐全,一家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娄勤俭十分高兴,详细询问搬迁装修花费、子女入学就业、社区服务保障等情况,祝愿他们日子越过越红火。在社区睦邻中心,娄勤俭走进阅读坊、童乐园、人大代表工作站等,与正在这里参加社区活动的居民亲切交谈,了解大家从乡村搬迁到集中居住社区后的切身感受。娄勤俭说,住房改善后的集中居住,顺应群众意愿和社会发展规律,改变了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和基层社会治理方式,重构了城乡关系,催生了新的消费和就业,也直接促进了城乡现代化建设。要坚持实事求是、科学系统规划,统筹做好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和苏北农房改善工作,特别是要着眼于农村现代化进程,坚持“四化”同步,坚持党建引领,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让更多农民过上现代城镇生活、更快实现共同富裕。

娄勤俭书记考察沛县博物馆。

娄勤俭考察了沛县博物馆,他指出,文化繁荣发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加强历史研究,做好陈列展示,彰显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标识,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好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为走好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凝聚强大力量。

调研中,娄勤俭充分肯定了徐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的良好态势。他强调,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对我省现代化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六个率先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徐州人口多,城乡区域协调和乡村全面振兴的任务比较重,要紧扣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系统推动转型发展,持续提升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充分彰显在国家发展战略格局中的地位优势。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重中之重,把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作为重要抓手,在实现共同富裕上更加积极有为,在“四化”同步发展中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省领导赵世勇、马欣参加调研。

记者耿联/文 肖勇/摄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