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辉煌巨变”江苏摄影艺术展开幕
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
来源:江苏文联   2018年09月28日15:35
9月28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摄影家协会承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辉煌巨变”江苏摄影艺术展开幕式在江苏省文联艺术剧场举行。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省政府副省长王江共同为展览揭幕。
 

  9月28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摄影家协会承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辉煌巨变”江苏摄影艺术展开幕式在江苏省文联艺术剧场举行。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省政府副省长王江共同为展览揭幕。此次展览是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的首场活动。

 

  王燕文、王江共同为展览揭幕

  开幕式上,江苏省委原副书记、省纪委原书记冯敏刚,省政协原副主席冯健亲,省政协原副主席李仁为本次展览作出积极贡献的8家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冯敏刚、冯健亲、李仁为本次展览作出积极贡献的8家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江苏省委副秘书长尹卫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少军,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省广电总台党委书记、台长、集团董事长卜宇,省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盛蕾,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昕,省摄协主席沈遥,省摄协副主席吉龙生、于先云、李培林,以及省文联各部门、协会、单位的负责同志,获奖作者以及社会各界的摄影爱好者和媒体朋友们共同出席了开幕式。

 

  现场气氛热烈,观众纷纷举起相机,留下精彩一刻。

 

  水家跃讲话

  水家跃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以艺术的形式展现江苏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程,是文艺界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历史的每一个节点,摄影都从未缺席。这次展览既是主题鲜明、凸显艺术的展览,又是见证历史的展览。全省文艺界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强省建设的部署要求,为谱写江苏新篇章贡献文艺的力量。

 

  徐宁讲话

  徐宁发表讲话。她指出,江苏钟灵毓秀、人文荟萃,历史长河中涌现的吴印咸、郎静山等摄影大师,始终勇立潮头,用镜头记录时代发展的风云际会,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面前,摄影艺术迎来了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新时代、新起点,我们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十三届三次、四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文化自信、打造文化标识、讲好江苏故事、建好精神家园,把文化强省建设推向新的高度,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源源不断的精品和动力。

 

  摄影家佘佳虎代表入展作者发言。他说,从1978年起,他就用手中的相机持续记录家乡的发展成就,特别是乡镇农业,农村,农民的变迁。这位年近古稀的摄影家深情回忆了自己的创作生涯,并坚定指出,紧随时代,有所作为,有所担当,是摄影人始终不变的职责和使命。

 

  领导们参观展览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指引下,江苏一直走在改革开放的前列。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开放的春风带来的生机与活力,催生了40年江苏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繁荣发展。本次摄影展包含“历史见证”“辉煌巨变”“时代楷模”“运河影像”四个版块内容,自3月启动以来,共收到全省摄影爱好者、摄影家投稿近万件。其中,“历史见证”版块回溯了江苏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的重要瞬间,记录了40年来风云际会、时代变迁;“辉煌巨变”版块,展现了新时期江苏涌现的新事物、新风尚、新景观、新风采,展示全省人民建设新江苏的万丈豪情;“时代楷模”版块由知名摄影家追踪拍摄,为来自江苏的10位道德模范、改革先锋、时代楷模留下鲜活、生动的影像;“运河影像”版块,以流经江苏8个省辖市的大运河沿岸风光及风土人情为拍摄对象,展现我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阶段性成就。

 

  本次作品征集得到了各市摄影家协会的大力支持,多名老摄影家奉献出了珍藏多年、具有时代特色的老照片,极大地丰富了展览的全面性、史料性、生动性。经过多名专家公开、公正的评审,最终共计 208幅作品在本次展览中展出。

 

  本次展览展期将横跨国庆佳节,持续至10月7日。

 
 
 

  开幕式前,艺术家们还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赢得阵阵掌声。

责编:王也林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