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南京-伊宁文联联合开展文化志愿、文艺下乡活动
来源:南京文艺生活   2018-11-26 09:45:00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根据《新疆伊宁市文联与江苏南京市文联建立友好单位的意向书》,增进互访、扩大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共同发展。11月18日至22日,伊宁市文联一行7人在伊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李奇志的带领下,来宁与我会联合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和调研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根据《新疆伊宁市文联与江苏南京市文联建立友好单位的意向书》,增进互访、扩大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共同发展。11月18日至22日,伊宁市文联一行7人在伊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李奇志的带领下,来宁与我会联合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和调研活动。

  在宁期间,伊宁市文艺家们举办了“塞外江南彩色伊宁”美术摄影作品展,集中展示了一批伊宁市文艺家深入伊宁各地精心创作,记录当地风俗风情的油画及摄影作品,为南京市民展示了自然壮阔、缤纷绚丽的伊宁风光。

  《百里晨光》 陈丽(伊宁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伊宁市教研中心美术教研员)

  《喀拉峻》 杨新业(伊宁市摄影家协会主席)

  20日,两地文联携手深入建邺区,开展了文艺志愿培训,来自伊宁艺术团的青年舞蹈家伊丽米努尔亚库甫给大家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新疆民族舞蹈课,从肢体动作到面目表情展现,都对到场的舞者进行了认真、系统的讲解与指导,并且手把手地进行技术辅导,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与一致好评。

 

 

 


  伊宁市艺术团伊丽米努尔亚库甫在建邺区进行新疆民族舞培训

  21日,两地文联携手走进江宁区谷里街道周村社区,举办了“文化走亲 艺术共享”送文化下乡志愿演出。现场欢声笑语,来自伊宁的维吾尔族舞者翩翩起舞,蒙古族的青年歌手引吭高歌,观众们为他们打起律动的节拍,南京市的艺术家们也是使出绝活,魔术、越剧、相声让人目不暇接,更是引得许多游客驻足观看,热情的演出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周村社区的居民们纷纷表示,送文化下乡志愿演出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希望以后这样的演出更多一些。

  维吾尔族舞蹈《掀起你的盖头来》表演者:伊丽米努尔亚库甫(伊宁市艺术团)

  维吾尔族民歌《牡丹汗》 表演者:巴特尔(蒙古族)

  越剧《柳毅传书-湖滨惜别》表演者:朱蔺、孙静(南京市越剧团)

  “文化走亲 艺术共享”送文化下乡活动走进江宁


  交流会现场

  22日上午,南京—伊宁两地文联交流会在高淳文艺家创作基地举行。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濮存周主持会议。会议双方还就协会建设、援疆交流、文艺创作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俊对我市文联的基本情况及近期推进的雨花台红色文艺创作基地、网上文联、南京艺术基金、南京文学艺术奖、文化惠民再出发、新文艺群体建设等重点项目进行了介绍。

  交流会现场

  伊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李奇志介绍了该市文联近年来的工作情况,他表示南京、伊宁是对口援疆城市,此次文化走亲到南京,让他们感受到南京市文联在文艺创作、文化惠民等方面的突出成效,具有很好的交流学习借鉴意义。并盛情邀请南京市文联赴伊宁交流调研,进一步推进援疆人才政策,欢迎更多优秀文艺家走进伊宁,为当地文艺家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炜讲话

  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炜在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每个民族、地区都有独特的文化审美,要在彰显自身的文化特色的同时,善于发现异域文化的美,差异创造艺术个性和审美。新疆是多民族文化聚集地,援疆政策为南京文艺家采风提供了极好的机会,让他们在洋溢着独特风土人情的塞外江南,萌生出优秀的艺术创作灵感。自春秋时采诗官开始,采风就已经存在。当下的文艺采风大多只是体现在形式上,缺乏与艺术创作的结合。以“我从伊宁来 我向伊宁去”为主题,让文艺家做导游,探索“文化+旅游”的新采风模式。加强了不同民族、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为文艺爱好者们提供展示的舞台,通过将文化旅游之路拍摄成微视频,在各大新媒体平台传播,真正将生活与艺术统一起来,推动文艺繁荣发展。

  他强调文联是党联系文艺家的桥梁和纽带,要以习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使命,广大文艺家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为共同追求,以高质量为文艺创作的根本。风光绮丽的伊宁,创作题材很多,我们应该多题材定点、深入策划,以真实事件为创作原型,让故事更真实、人物更鲜明、内容更丰满。谈到伊宁手风琴博物馆的亚历山大和南京俄裔小提琴家亚历山大的事迹,他提出可以通过两位亚历山大之间的碰撞,创作一部音乐广播剧,利用现代互联网的优势对作品进行传播。同时,还可以探究拍摄体现一带一路精神、文化援疆的纪实记录片,展现当代文艺家的时代担当与历史传承。通过文化交流、文艺创作等各个方面工作的推进,打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文艺新局面。

  此次南京-伊宁两地文联共同举办的文艺志愿和调研活动,不但促进两地文联的互通和协作,更进一步加深了民间交往和感情沟通,推动了文化交流和文艺繁荣发展。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