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常熟举行“文艺就在身边”乡镇特色文艺精品展演
来源:繁荣   2018-09-17 10:31:00
近日,由常熟市委宣传部、常熟市文联主办,市音协、市舞协、市剧协、市曲协共同承办的“文艺就在身边”2018年常熟乡镇(区、街道)特色文艺精品展演在市文化馆举行。

  本报讯 近日,由常熟市委宣传部、常熟市文联主办,市音协、市舞协、市剧协、市曲协共同承办的“文艺就在身边”2018年常熟乡镇(区、街道)特色文艺精品展演在市文化馆举行。全市各乡镇(区、街道)文联、各协会精心创作文艺作品共同庆改革开放40周年,展现时代发展,提振文化自信。中共常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红,市政协副主席殷丽萍,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时映光,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忠,市文联副主席苏映红,市委宣传部文艺科、各协会、各基层文联代表出席活动。

  虞山街道京胡协奏曲《百花争妍》拉开了表演序幕。梅李镇彰显孝爱之乡特色,将清代梅李人张太夫人悉心哺育儿子翁心存、孙子翁同龢成为两代帝师的故事改编成莲花落。董浜镇文联选送的《泥仓鹭影》,以泥仓溇湿地公园人与白鹭和谐共处之美展现改革开放以来常熟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尚湖镇的兰花艺术团依托锡剧这一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戏曲剧种,自编自导自演,把惩恶扬善、清廉反贪、邻里和睦这些朴素的民间价值观融入锡剧小戏《人间真情》的表演。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为观众送上了一顿丰富的文艺大餐。

  常熟市文联历年来十分重视人才队伍的培养与梯队的建设,尤其致力于“朝霞工程”的开展与推进,不仅通过组织各协会每年开展江苏省书画等级考试,参加江苏省、苏州市级的“朝霞工程”才艺选拔、展演活动,还联合各乡镇,结合乡镇自身的文化传统特色,培养出了一大批乡土文化的小小传承人,例如评弹引入辛庄小学,建立辛庄小评弹艺术团,沙家浜江南船拳传播展演基地的建立及唐市中心小学船拳队伍的建设,海虞镇周行小学与市楹联协会成立师生诗词楹联社等等。这些“朝霞工程”的建设成果也在此次展演中得到集中体现,获得了高度评价。辛庄镇文联评弹表演唱 《德善辛庄谱新声》、沙家浜镇文联江南船拳《剑门遗风》、琴川街道少儿情景剧 《旧山谜话》这些节目,无一例外的收到全场最热烈的掌声。小演员们在舞台上的一板一眼,把蕴涵着仁、义、礼、智、信的传统价值观念以及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继承、弘扬与传播开来,更好的推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 文)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