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2018金陵竹刻全国邀请展在南京博物馆开幕
来源:繁荣   2018-12-03 09:54:00
11月28日,由江苏省民协、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南京市文广新局、南京市博物总馆主办的“大美民间·刻意江南——2018金陵竹刻全国邀请展”在南京市博物馆开幕。

  11月28日,由江苏省民协、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南京市文广新局、南京市博物总馆主办的“大美民间·刻意江南——2018金陵竹刻全国邀请展”在南京市博物馆开幕。

  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巡视员、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黄小平,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陈国欢,南京市文广新局巡视员顾小荣,江苏省民政厅原巡视员陈勃,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杨树发,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张丹,省民协副秘书长谷正宏等以及高校专家、竹刻艺术家、爱好者三百余人参加开幕式。陈国欢致辞。开幕式由张丹主持。

  开幕式上,省竹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陆晔宣读了嘉定竹刻贺信,贺信中说,金陵竹刻与嘉定竹刻是自明清以来中国两大竹刻流派,历史悠久,影响深远。当今各个竹刻流派特色鲜明,都形成了与其当地历史文化发展相呼应的富有地域特色的竹刻文化,不仅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具备了蓬勃的时代气息。

  此次“大美民间刻意江南——2018金陵竹刻全国邀请展”在南京博物馆和南京农业大学校区馆同时开展,有众多来自金陵竹刻、嘉定竹刻、浙江黄岩竹刻、徽派竹刻、湖南宝庆竹刻、常州竹刻、苏州竹刻、无锡竹刻、扬州竹刻、镇江竹刻等全国著名竹刻流派的名家精品将分别在两馆同时展出,这些名家作品,或长于浅刻,或长于留青,或长于薄地阳文,或长于高浮雕,或长于翻簧,或几者皆有,入目之处皆是艺术,一刀一刻皆是匠心。在平凡的竹片上,竹刻家们以刀为笔,竹上旖旎,刻出了诗意山水,刻出了竹刻艺术的数百年历史。

  该展览的举办大大提高了金陵竹刻在全国竹刻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将进一步促进全国竹刻流派的沟通与交流,对促进江苏竹刻的发展也起到积极的作用。

  下午,“2018中国南京竹刻论坛”在南农大举行,来自浙江、湖南、江苏的竹刻艺术家、高校专家以及研究生就当今社会竹刻的定位和发展展开了探讨。

  (李林青)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