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第八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在张家港成功举办
来源:江苏省文联   2018-08-04 15:14:00
2018年7月31日至8月3日,第八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在张家港市举办,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和台湾地区的65个优秀少儿曲艺节目同台竞艺、交流互鉴。

  2018年7月31日至8月3日,第八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在张家港市举办,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和台湾地区的65个优秀少儿曲艺节目同台竞艺、交流互鉴。展演由中国关工委办公室、中国曲协、江苏省文联、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江苏省曲协、中共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张家港市文广新局、《曲艺》杂志社联合承办。

  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本届少儿曲艺展演是对全国少儿曲艺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阅,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曲艺工作者聚焦现实题材、深入生活、潜心创作,运用丰富多彩的曲艺形式艺术地诠释中国精神和时代价值,推动少儿曲艺事业繁荣发展。它的成功举办,对促进曲艺事业、繁荣社会主义文艺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本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自3月底启动以来,共收到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台湾地区,以及中国曲协河南坠子委员会、北方鼓曲委员会、曲艺教育基地、全国青年曲艺工作者联盟等单位推荐选送的153个优秀节目。经过专家认真遴选,最终确定65个节目入选现场展演,共涵盖45个曲种。入选节目中,既有曲艺经典节目,也有反映青少年生活和心声的现实题材作品,其中新创原创作品超过65%,这些作品紧扣时代主题、构思新颖独特、格调健康向上,充分展现出用充满童心童趣的曲艺作品在青少年中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作用。入选节目演员中,最小的只有6岁,最大的为16岁,有很多小演员学习曲艺表演多年,舞台表现令人欣喜和叹服。

  我省共有苏州评弹《我爱苏州我爱桥》、苏州评弹《我的家乡在苏州》、扬州评话《武松回家》、苏北琴书《下驴》、苏北琴书《小木盆》、河阳宝卷《送给远方的礼物》、快板《江姐闯关》、唱春《我哩塘桥好风光》、弹词开篇《中国娃》、苏州评弹《春江花月夜》等十个节目入选展演。

  8月3日下午,作为本届展演系列活动之一的第七届江苏省少儿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在张家港市南丰镇文化中心剧场举办。来自全省各地的115名小演员带来14个各具特色的节目,为现场500多名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富有童真童趣的演出,赢得阵阵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

  展演期间,主办单位还邀请少儿曲艺作者、辅导老师、理论工作者及优秀少儿曲艺小演员共同参加了“少儿曲艺发展途径探索”主题研讨会。大家一致认为,少儿曲艺事业传承发展一定要做到眼中有孩子,心中有未来,坚持尊重生活、尊重历史、尊重少儿的审美情趣和人文情怀,遵循少儿曲艺事业发展规律,不断创作出符合孩子们欣赏习惯和审美需要的优秀作品,为曲艺事业的发展注入有生力量,培育后备人才,让曲艺艺术在中华大地生根发芽并结出累累硕果。

  全国少儿曲艺展演自2006年起,先后在北京、江苏、四川、福建等地连续成功举办了7届,参与人员覆盖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地区、台湾地区,是全国范围内参与人员最多、举办规模最大、演出水平最高的全国青少年曲艺专项展演。(省曲协)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