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徐州市词曲创作培训班正式开课
来源: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0年12月28日11:07
12月23日,徐州市词曲创作培训班在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马可音乐厅正式开课,第一讲由著名作曲家伍嘉冀教授亲自授课。

12月23日,徐州市词曲创作培训班在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马可音乐厅正式开课,第一讲由著名作曲家伍嘉冀教授亲自授课。

伍嘉冀,国家一级作曲,导演、策划人。原中央歌舞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著名作曲家。文化部中国群众文化学会音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理事。创作有《心愿》、《好大一棵树》、《中国功夫》、《喊一声北大荒》等多首歌曲。

伍嘉冀老师以《我的音乐创作观——生活·情感·音乐》为题,结合自己40多年的创作经历和感悟,漫谈了成名作《心愿》(词:任志平,曲:伍嘉冀)的创作感受和历程,伍老师认为,无论在音乐创作思想还是在创作原则上,都应该坚持音乐创作实践的社会功能性,坚持以人民群众和社会实践为师。讲座中,伍嘉冀老师还谈到词曲创作中的社会责任感的问题,音乐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决定了音乐道路能走多远,走多久。他提出,音乐作品被听众认可和理解,比作品获奖更能鼓舞创作者。他结合音乐作品《京城望月》(词:曲波,曲:伍嘉冀)的演出经历,探讨了音乐的中饱含的情感元素对听者的影响,创作者要注重音乐与听者之间的共鸣,优秀的音乐作品一定是能引发听者在思想和情感的共鸣,或流泪低泣,或欢欣鼓舞。

讲座尾声,伍嘉冀老师还对市音协部分会员的音乐作品进行了点评,受到点评的会员感到受益匪浅,茅塞顿开。

此次创作培训班首讲由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徐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苗雨主持,协会副主席高志、张建国,秘书长李姗姗,培训班学员及江苏师大音乐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伍嘉冀老师接受了徐州市音乐家协会的聘请,担任协会的艺术指导。

据悉,徐州市音乐家协会举办此次词曲创作培训班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团结动员我市广大音乐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中国梦的伟大主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奏响主旋律,放歌新时代,努力攀登音乐艺术高峰,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再创徐州音乐事业新辉煌,奏响新时代徐州文艺发展的“汉风乐章”。

市音协将根据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按照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提出的新要求,带头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积极邀请省内外及本地资深的音乐家授课,培训秉承“学员不收费、教师水平高、学习效果好”的理念为宗旨,欢迎从事音乐创作的徐州音协会员们踊跃报名参加学习,在校的音乐专业学生可以参加旁听。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