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淮安举办江荣新水墨艺术展暨学术研讨会
来源:江苏文艺评论   2020年06月02日10:27
5月28日下午,画家江荣的新水墨艺术展在淮安市长江书院揭开帷幕,共展出40余件精湛的新水墨艺术作品,分为山水田园类、思古探幽类、抽象艺术类等板块,与会专家、艺术家观摩品赏了展品,当地的美术爱好者和市民纷纷前来观展。29日上午,主办方在长江书院举行江荣新水墨艺术研讨会,与会专家、艺术家对他的新水墨创作进行审美分析和价值判断。

  近日,江荣新水墨艺术展暨学术研讨会在江苏省淮安市举行,来自多个省市的专家、艺术家参加了有关活动,当地的美术爱好者和市民们观看了展览。

  5月28日下午,画家江荣的新水墨艺术展在淮安市长江书院揭开帷幕,共展出40余件精湛的新水墨艺术作品,分为山水田园类、思古探幽类、抽象艺术类等板块,与会专家、艺术家观摩品赏了展品,当地的美术爱好者和市民纷纷前来观展。29日上午,主办方在长江书院举行江荣新水墨艺术研讨会,与会专家、艺术家对他的新水墨创作进行审美分析和价值判断。来自南京、北京、杭州和济南等地的文化艺术界名家韩丛耀、刘墨、沙克、王爱红、谢海、冯秋红、蒋晓春,以及华龙宝 、顾卫国、靳定生、苏梅、谢国璋、金健荣、朱云毕、傅振举、李永清、张维柱、程渤、李响、汤海英、刘鸿阳等30多位当地专家、艺术家,在充分肯定江荣艺术水平和创作成就的基础上,就江荣创作涉及的构成元素、手法运用、造型表现、形式特点、传承创新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提出了中肯切实的意见和建议。

  江荣是从苏北地区崛起的实力派画家,先从事油画创作转而进行水墨画创作,近些年来专攻新水墨艺术。他是中国美术家协会敦煌创作中心创作委员、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研究员、淮安市民革市委委员、淮安市神州油画院院长、淮安市清江浦区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与会专家认为,江荣在遵循油画、国画传统的基础上广吸博收中西画艺,师法自然造化,遵从心灵感受,崇尚探索革新,大胆落笔,恣肆挥洒,以浓墨细白、粗中精描和满纸布局为构图特色,凝重有力,现代性强烈,具有对当下生活思考和艺术构造的深刻关联性。

  与会专家同时指出,新水墨艺术的“新”应该是美术思想和艺术手法的综合性创造,是反衬传统谱系而非割裂传统经典的自我识别;对于新水墨创作而言,融汇古今文化内涵,提高艺术精神占位,纯化绘画语言,凝练画面符号,获得介入当下的艺术合法性,是十分迫切的内在需要。

  张益民、潘华春、叶华洲等淮安市文艺界领导参加了艺术展开幕式暨研讨会活动。淮安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张益民在研讨会上致辞说,举办江荣新水墨艺术展暨学术研讨会,是扶持处在各个行业工作第一线的骨干文艺创作人才,推进文艺理论建设和文艺作品评论的具体举措,也是举荐和传播淮安元素的艺术佳作的一次高品位的重要活动。

  据文艺批评家、淮安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艺家》特邀副总编沙克和美术评论家、《美术报》原评论部主任谢海两位策展人介绍,此次艺术活动由淮安市文联和淮安市文艺创研室举办,淮安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和淮安市长江书院承办,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作学术指导。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韩丛耀教授作学术主持,从视觉艺术的角度分析了江荣的新水墨绘画创作与前卫艺术中图像制作的区别。韩丛耀还从江苏乃至全国文艺评论的宏观层面肯定说,多年来淮安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注重当下当地的文艺评论,开创拓展各个门类的文学和艺术的研究探讨,跟进地方文艺的创作生产,相继承办了小说、散文、诗歌、文学评论、摄影、曲艺、戏剧、雕塑、美术、民间工艺等的文艺创作研讨会,向省内外推广传播地方文艺名家及其作品,成为全省文艺评论界的先锋队,在发挥文艺评论家协会的职能与功效方面走在全国地市级评论家协会的最前列。

  艺术理论家、评论家、北京大学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研究员刘墨作学术总结,以绘画创作的前沿态势反观新水墨艺术的问题意识和发展空间,肯定了江荣对新水墨创作的探索精神和艺术努力,认为其作品中蕴含着人性状态和生存处境的体验与思考。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