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立足自身实际 扎实开展调研
常州市文联深入推进思想文化大调研
来源:繁荣   2018年09月17日11:13
常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大调研工作开展以来,常州市文联立足自身实际,把大调研作为文联重要工作,作出专门部署,扎实深入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本报讯 常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大调研工作开展以来,常州市文联立足自身实际,把大调研作为文联重要工作,作出专门部署,扎实深入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坚持导向,把握调研重点

  常州市文联第一时间召开了由机关、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参加的大调研工作动员部署会,成立了由荣凯元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大调研工作小组,办公室、组联处、事业发展等处室人员为小组成员,负责大调研具体工作。

  动员部署会后,各分管领导带领职能处室分别召开调研选题讨论会,以市委宣传部给出的选题方向为基础,结合分管工作中的问题,分别从精品生产、文化惠民等方面对大调研选题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突出引导推动创作、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中心任务,确定以《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的思考和探索》作为调研课题。

  二、紧扣主题,优化调研方式

  在确定选题的基础上,市文联认真制订《调查研究计划书》,围绕现实题材创作这一主题,优化调研方式,“走”下去“请”上来,在辖市(区)文联、各文艺家协会、文艺社团、产(行)业文联、青年作家、签约词曲作者中开展深入调研。

  一是组织召开“影像扶贫——《南腔北调》当代优秀摄影家作品巡展高峰论坛”,收集本地摄影家就在新时代如何立足常州、贴近生活,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发表意见与建议近10条。二是召开青年作家、签约词曲作家作品研讨会,了解近期创作情况,交流创作中的感悟和困惑。三是向市作协、美协等各文艺家协会和文艺社团发放调查问卷近40份,反馈四大类问题。四是召开辖市(区)文联有关现实题材创作座谈会,深刻了解广大人民群众对现实题材的作品有广泛需求。

  通过调研发现的问题,市文联进行了整理、汇总,并认真做好记录,下一步将进行深入思考,分析破解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为撰写调研报告,切实解决制约现实题材创作的问题打下坚实基础。

  三、结合实际,初显调研成效

  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取得实效。市文联在推进大调研工作中,始终坚持配合市委中心工作,并与文联当前工作相结合开展调研,统筹安排、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坚持边调研边组织创作,取得初步成效。

  组织常州画家参加由江苏省文联策划的“画说运河”江苏美术家采风写生创作活动,并与即将到来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创作参展结合起来,广泛动员,力争创作出一批优秀美术作品,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文艺界的积极贡献;组织20余名摄影骨干走进新北区梅林村等地,创作作品200余幅,充分展现了常州特色田园乡村的现实风貌。下一步,还将组织签约词曲作者进美丽乡村示范点,创作生产《美丽乡村组歌》。此外,还开展了现实题材重点文学作品征集活动,收到投稿11部。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组织现实题材图书、歌曲创作,长篇小说《周风》完成初稿,《诗画筑田园——溧阳美丽乡村建设全景实录》进行采访阶段,调研工作初显成效。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