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桃坞镌印 2018年(苏州)全国版画邀请展开幕
来源:繁荣   2018-08-15 11:33:00
近日,由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苏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市美协、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寒山美术馆承办的“桃坞镌印——2018年(苏州)全国版画邀请展”在苏州举行。

  近日,由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苏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市美协、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寒山美术馆承办的“桃坞镌印——2018年(苏州)全国版画邀请展”在苏州举行。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张敏杰、郝平、班苓,委员文中言、邝明惠、杨锋、陈新建、范敏、贺昆、戴政生,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陆菁,江苏省美术馆馆长、苏州市美协主席徐惠泉等出席开幕式。

  苏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作为传统版画的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在这块土地上孕育而生。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是苏州传统版画,有着悠久的历史,“姑苏版”达到了东方现代审美的一个高度,在中国美术史上成为绚丽夺目的一个篇章,对世界美术发展的历程也产生了重要影响。上世纪60年代之初,当代苏州水印版画崛起;至上世纪80年代,苏州水印木刻已形成了在国内外较有影响的“版画群体”,为当代版画史添上浓重的一笔。近年来,苏州版画创作生态环境良好,成功打造了“姑苏之秋”“局内局外”等社会参与度广,影响力大的版画品牌展览。

  此次展览汇聚了80多位艺术家的百余件作品。展出作品代表了当代版画发展的前沿语言,新技术和老方法共存共荣,实验创新与传承积淀并行并重,每个墨点、每道印痕、每个色块,都是当代思考和诉求的显现:木版、石版、铜版、丝网版、综合版等版种齐聚一堂;水印、油印等印制手段相得益彰;题材选择、表现方式都不尽相同,发展了版画所特有的语言特点,超越了“版画”的范畴。在当下的艺术状态中,新的艺术环境带来艺术观念的更新,改变了原有的视觉审美习惯,发展出来新的艺术表现形式,版画也是如此。本次展览将凸显明确的学术指向,从社会学的角度出发强调版画与当代社会的关系,为苏州观众展现和推介当代语境下的国内版画艺术。

  (文 讯)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