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常州市文联“阅·文艺”读书分享会举行
来源:常州文联   2022年06月20日10:00
为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职工文艺素养,营造浓厚的学习交流氛围,6月9日下午,市文联党总支、工会、妇联联合举办了“阅·文艺”读书分享会首场活动。市文联领导舒文、胡军生、周勇刚、池银合,市文联机关全体人员及部分市文艺家协会青年代表参加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职工文艺素养,营造浓厚的学习交流氛围,6月9日下午,市文联党总支、工会、妇联联合举办了“阅·文艺”读书分享会首场活动。市文联领导舒文、胡军生、周勇刚、池银合,市文联机关全体人员及部分市文艺家协会青年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中,来自市文联机关、市文艺家协会的9位分享者走上讲台,以PPT展示、图文配乐等形式,分享了书籍《塔莎的花园》《弗里达》《去你的岛》《蒋勋说唐诗》《梅香美名扬:梅兰芳在美国》《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文化苦旅》《美学散步》和青衫落拓系列作品,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感悟、体会。精彩的讲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舒文在点评中表示,这次分享会很成功,是一场文化盛宴。分享的图书质量高、选题好,小中见大;制作PPT、拍摄短视频、插播音乐形式多样;分享的内容真挚感人,现场表现力、感染力强,引人入胜,体现了分享者的用心。他指出,希望大家以此次分享会为契机,营造勤学善思、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丰富自身精神生活,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担当作为,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新征程贡献文艺力量。

活动中,还在线投票选出了本场最受欢迎的分享书目。

读书感悟分享

沈丽珺《塔莎的花园》

真的有人可以把现实生活活成童话故事吗?塔莎·杜朵用她的一生告诉了我们答案。王安石《渔家傲》中的词句,用来形容塔莎奶奶的生活最好不过:“平岸小桥千嶂抱。柔蓝一水萦花草。茅屋数间窗窈窕。尘不到。时时自有春风扫。”她以农场的动物、花卉、鸟类和自己的乡村生活为蓝本,前后为100余本书做了插图,其中最负盛名的是英国儿童作家贝内特的:《秘密花园》、《鹅妈妈童谣集》、《小王子》、《小妇人》、《杨柳风》等。

我们并不一定能像她那样有个大农场,有个小木屋,远离尘嚣,穿上古董衣服,然后去种很多很多花,但我们可像塔莎奶奶一样去过自己真正喜欢的生活,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心存感恩,感激这健康平静的每一天,在疫情、自然灾害、暴力事件,战争消息层出不穷的当下,我们是否要更加感激还能过着一如往常的日子呢?

夏瑜卿《弗里达》

这是一本传记性的小说,讲的是墨西哥女性艺术家弗里达.卡罗的一生。可能很多没有学过绘画的人也是见过弗里达画的自画像的,因为她的画太具有辨识度了,通常会有一头浓密的乌发,她喜欢在头发上做各种花卉的装饰,浓眉大眼,尤其是她标志性的像小鸟翅膀一样连在一起的眉毛,周身会伴有很多她养过的宠物。很多明星模仿过她,比如国际巨星碧昂斯,也有明星以她的原型拍过电影,她也因为这种出位的装扮上过顶尖的时装杂志《vogue》作为封面女郎。就是身上有这么多闪光标签的女性艺术家,她的一生却是命运多舛的。

我想人们喜欢弗里达,不仅是因为她的外貌,她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更重要的是不管生活对她多么残酷,她都能以最美好的一个状态迎接每一天。人生路很长,人生也是一段一段的,但要相信总有峰回路转的时候,大步走,不回头!

李彬玉《去你的岛》

这是一篇披着童话外衣的治愈文,小说讲述了女主王结香进入了到异世界,遇到了变为兔子的前男友殷显,失忆了的兔子请求女主救他出岛,两人就开启了“探险”之旅。而所谓的岛其实是男生的精神世界,女生也在打开一扇又一扇门的过程中,了解了男生的过去,促成了男生与自己最后的和解。小说以一个比较新颖的角度,传达了从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价值观。生活中,我们都会有不太理解对方的时刻,大概是因为我们并不知道,他走过了一条怎样的路。

人生像是一场修行。而我们一路走,也一路与过去的自己的和解,如果足够幸运,我们会遇到一些人,教你从另一个角度看世界。如果不那么幸运,我们只能靠自己慢慢消化,在走过更长的路后,也许有些事情就烟消云散了,只要一直前行,终有一天能看到光的存在。

林盛阳《蒋勋说唐诗》

这本书带领我们看到,唐代文化在经历魏晋南北朝多民族文化的碰撞和融合后,从中国儒家文化的出走,看到以李白为代表的唐代诗人的出走,我本楚狂人,风歌笑孔丘。五岳寻仙不辞远,一生好入名山游。

这本书有三个方面是自己非常喜欢的,第一个方面是对唐代文化的诠释和定位。唐朝开国的李家,有鲜卑的血统,是汉族与游牧民族不断融合的产物。唐代文化是游牧民族华丽和强烈的体现,其开阔性与生命的活泼自由,违反了我们所熟悉的汉族农业伦理,是中国儒家文化的一次出走。第二个方面是唐诗中非常值得思考的宇宙意识。不管是陈子昂的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还是张若虚的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都体现出唐诗里的宇宙意识和自负感,一种独与天地往来的骄傲和自信。第三个方面是对于青春和华丽的歌颂。在唐诗里,对于青春和华丽的歌颂是在中国文学史上很少见的,这也与唐代游牧民族文化有着紧密的关系。

吴彦颐

《梅香美名扬:梅兰芳在美国》

梅兰芳出身于梨园世家,是一位功力深厚的京剧表演艺术家。1930年1月,梅兰芳赴美国展开了为期近半年的京剧展演暨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如何让美国人接受中国戏曲,齐如山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此外,梅兰芳的访美团队在中国戏曲的图画上,在演出剧目的安排上,在京剧服装、乐器、舞台设计、剧场的布置等方面都煞费心机。因此,梅兰芳在美演出非常成功。他的成功一方面归功于周密的计划和准备,另一方面要归功于美国人对于神奇的具有异国情调的中国艺术和文化的浓厚兴趣。更重要的是因为梅兰芳超凡的艺术造诣,以及当时美国成熟的戏剧市场运作。这本书对跨文化视角下中国传统艺术的传承与传播有深刻的启示。

蒋小萍《站在时间的彼岸》

——读青衫落拓系列作品有感

我曾经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多次阅读过青衫落拓的系列作品,感觉每次都会有不同的收获。在那些文字中,在他们的故事里,我触摸到了生活的成功与华美,高贵与卑微、恬淡与平凡。站在时间的彼岸,在与叶知秋、谢楠、荏苒、甘璐这些或单纯或直率或干炼或世故的人物的对话中,我听到了他们勇往直前,由蛹至蝶不断蜕变的声音,从而让我明得失、知进退,懂得爱,懂得牺牲与忍耐,更学会等待,赋予了我前行的勇气、力量以及智慧。

阅读的魅力就在于,无论年龄性别,不管隔着怎样的时代,我们会因为一篇或一部有共鸣的作品而在一个完美的时空相遇,然后谈天说地,碰撞出思想的花火。或许,阅读对于我们来说,是人生的另一种自我观照,让我们在别人的世界里,一点一点地感知自己的存在,不断寻找那些或明或暗的契合,然后在那些契合中,遇见最好的自己。

韩露《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它是一本科普类的大众心理学小说,在英国亚马逊获五星评分,持续畅销23年,被翻译成六国语言,至今仍长踞心理咨询、心理教育图书榜---榜首。书的作者是英国小说家罗伯特·戴博德,他毕业于剑桥大学,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心理学研究者和临床实践者,是心理学界的权威。本书要探讨的是一个略显沉重的话题,叫做“心理抑郁”。故事的主人公蛤蟆先生,通过回顾以往的人生经历,勇敢地探索到了自己的内心世界,找到了自己自卑、软弱而炫耀的个性,以及抑郁忧伤情绪的来源,最终学会用成人的心态面对人生,并与过去的情绪和解,逐渐找回了信心和希望。

吕明杰《文化苦旅》

余秋雨十余年来越野历险万公里,实地考察了中华文化在内的人类各大文明的兴衰脉络,沿途写下了一系列文学作品。而《文化苦旅》也是在这一时期创作完成。书中收入了其过去创作的几十篇文章,是他的第一部散文集,于1992年首次出版。全书主要包括四部分,分别为如梦起点、中国之旅、世界之旅、人生之旅。全书凭借山水风物来寻求文化灵魂和人生真谛,探索中国文化的历史命运和中国文人的人格。其中《道士塔》《阳关雪》等,是通过一个个历史景观的具体物象,描述了黄河文明的盛衰,历史的深邃苍凉之感深深地镌刻于他的文字当中;《江南小镇》等以柔丽凄迷的小桥流水为背景,将江南文化展现在我们面前;而《风雨天一阁》、《青云谱随想》等则是用文化的岁月洗礼展现了几千年来中国文人坎坷的心路历程。他以一个个古老的物象,带我们看遍了文化的沧桑巨变,千年风流。读《文化苦旅》,其心境并不完全轻松舒心,书中包含了对中国千年文化的求索与思考,耐人寻味,发人深省,引人共鸣。

马燕《美学散步》

世界是无穷尽的,生命是无穷尽的,艺术的境界也是无穷尽的。《美学散步》是一部美学秘籍,是一代美学大师宗白华先生一生创作的美学论集。 宗白华先生以“散步”作书名,并在序言中说:“散步是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行动,它的弱点是没有计划没有系统”,而从目录看,全书也是由一篇篇独立的文章构成,有谈中国艺术境界的,有谈中国书法里的美学思想的,有谈康德美学思想的,还有分析中西方美学思想的。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一种诗意的氛围,同时也可以领略关于世界、宇宙和人生的美学与哲理。人们从他那些独具风格的传世美文中,可以非常强烈地感觉到他开阔的文化视野和深邃的洞察力。他对中国古代哲学和美学神韵的深刻理解,以及对中西学术思想的融会贯通,无不使人赞叹与钦佩。

《美学散步》犹如深潭大海,看不到底,望不到边,静水深流,但又可以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艺术的神韵和生命的灵动。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