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一座江南古镇这样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2年03月21日10:23
近日,“上海湾区”城市品牌——G320文旅连廊建设文化品牌名单出炉,枫泾故事被列入三个文化品牌之一。枫泾,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故事,是重要的口头文学体裁。作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枫泾故事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它的发展经验对其他地方的故事发展有怎样的启示?

枫泾镇新义村中国故事展厅内展出的各类故事刊物

近日,“上海湾区”城市品牌——G320文旅连廊建设文化品牌名单出炉,枫泾故事被列入三个文化品牌之一。枫泾,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故事,是重要的口头文学体裁。作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枫泾故事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它的发展经验对其他地方的故事发展有怎样的启示?

深耕故事文化打造全国故事盛会

2021年度中国好故事发布典礼即将举办,上海市金山区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故事委员会副主任郁林兴正为各项筹备工作紧锣密鼓地忙碌着,从2017年开始,枫泾就已成为中国年度好故事常设发布地,推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故事作品和故事作者。

郁林兴介绍说,枫泾故事品牌的形成可以说是“十年磨一剑”,早在2011年,枫泾镇就被中国民协命名为全国唯一的“中国故事基地”。2014年,枫泾镇凭借故事荣获2014至2016年度“上海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至今已连续四届获评此殊荣。

依托“中国故事基地”,近三年来,枫泾在精品故事的创作方面,作品获国家、省、市级以上奖项20余项;在省市级以上报刊上发表故事作品达百余篇;组织故事员深入农村、社区、学校等开展故事巡讲,每年达100多场。

由中国民协等单位主办的集故事创作、故事表演于一体的国家级专业性故事节会——中国故事节在枫泾持续举办,更使枫泾故事在业内的影响力、示范性不断攀升。

挖掘故事资源大力助推乡村振兴

枫泾古镇村村有故事。随着故事文化在这里的发展,原来传承在乡间的故事基因也被激活了。2017年,国内多位故事作家来到枫泾镇新义村采风,搜集和编写了32篇民间故事,以《白果树下金鸡啼——上海枫泾新义村民间传说选》为题由中国文联出版社结集出版。

2018年,枫泾镇新义村被中国民协故事委员会授予“中国故事村”称号,并逐渐打造成文旅融合的美丽乡村示范村。这种以故事文化服务乡村振兴的实践案例颇具示范意义。故事在这其中发挥了特殊的作用,让这个原本流传着众多民间传说的不起眼村落,成为了众多人争相前往的“网红打卡地”。

2020年,中国第一个以故事为主题的展厅——中国故事展厅在新义村落成;2021年11月,《故事村里的故事——新义村新故事选》整理出版……这些“故事”,将新义村的民间传说和由“弱”到“强”的蝶变过程,生动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如今的新义村,故事和乡村早已融为一体。讲故事、听故事、搜集整理故事、开展故事活动,已成为新义村实现文化振兴的一个重要内容。

创新故事载体探索特色产业发展

枫泾故事并没有止步于故事。近年来,枫泾作为“中国故事基地”,始终致力于探索故事活动新模式,在中国民协故事委员会的指导下,除了举办中国故事节·枫泾故事会、中国年度好故事发布典礼等活动,还制订了《故事产业(2021-2025)》计划,探索当代故事发展更多的可能性。

“枫泾故事也将与剧本、漫画、短视频乃至沉浸式体验相融合,让受众体会到不同以往的故事趣味。”郁林兴表示,中国故事基地、中国故事村作为打造“上海湾区”城市品牌——G320文旅连廊建设中的闪亮明珠,一定会为金山文旅融合发展贡献故事的力量。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