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长三角中小学校江南丝竹联盟成立
来源:人民网   2019-12-30 15:12:00
长三角中小学校江南丝竹联盟成立仪式暨展演今天在沪举办。现场,来自徐汇中学、上海市陆行中学南校、浙江省嵊州市城北小学、位育实验学校、川沙中学、上海江南丝竹乐团的孩子们进行了精彩的展演。

  人民网上海12月29日电 (记者 曹玲娟)长三角中小学校江南丝竹联盟成立仪式暨展演今天在沪举办。现场,来自徐汇中学、上海市陆行中学南校、浙江省嵊州市城北小学、位育实验学校、川沙中学、上海江南丝竹乐团的孩子们进行了精彩的展演。

  

  徐汇中学《苏堤漫步》

  江南丝竹是产生、流行、发展于江、浙、沪地区的优秀地方民族器乐形式。2006年,江南丝竹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代表性国家级非遗项目。为进一步推进江南丝竹在中小学校的传承推广,交流江南丝竹进校园的实践经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徐汇区教育局,委托上海市徐汇中学牵头,组建起了长三角中小学校江南丝竹联盟,以期进一步推进江南丝竹保护工作在长三角中小学校中展开。

  据悉,长三角中小学校江南丝竹联盟的首批加盟学校包括:江苏省江阴高级中学、江苏省海安市立发中学、浙江省嵊州市城北小学、上海市陆行中学南校、上海市川沙中学、上海市第一中学、上海市南汇第二中学、同济大学附属七一中学、上海市崇明区大新中学、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上海市徐汇区教院附属实验中学、上海市民办华育中学、上海市宛平中学、上海市青浦区崧文小学、上海市杨浦区打虎山路第一小学、上海市奉贤教院附属实验小学、上海市松江区第三实验小学、上海市崇明区竞存小学、上海市徐汇区逸夫小学、上海市位育实验学校、上海市徐汇区徐汇实验小学、上海市徐汇区求知小学、上海市徐汇区虹桥路小学、上海市徐汇区田林小学等26家学校。

  联盟成立后,各盟校将在已组建的江南丝竹乐队基础上,增强师资、提供有效的人、财、物保障,切实提高学生的非遗传承自觉性和乐器演奏能力,并积极参与联盟举办的各类非遗活动,为丝竹传承输送更多更好的民乐人才,进一步推进长三角江南丝竹项目保护传承工作。

  此次长三角中小学校江南丝竹联盟的牵头学校——徐汇中学,不仅是一所百年名校,也是上海市“一校一品”民乐特色学校、上海音乐家协会民族管弦乐专业委员会团体会员A级单位、上海市非遗进校园(江南丝竹)优秀传习基地、上海市民乐联盟单位。据介绍,联盟成立后,上海市徐汇中学将在徐汇区教育局和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的指导下,负责联盟的日常工作,包括:协调联盟学校相关工作、组织联盟学校教师交流及师资培训、组织联盟学校学生教学互动活动、组织江南丝竹公开课观摩与交流活动、每年组织一至两次长三角大型江南丝竹中小学生活动等。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