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第十七届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举行
来源:上海美协   2018-12-12 09:11:00
12月8日下午,由上海市文联指导、上海美协主办、中华艺术宫协办的“诗意江南”——第十七届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在中华艺术宫举行开幕仪式及研讨会。

  12月8日下午,由上海市文联指导、上海美协主办、中华艺术宫协办的“诗意江南”——第十七届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在中华艺术宫举行开幕仪式及研讨会。

  上海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韩陈青,上海美协顾问、本次展览策展人朱国荣,上海美协副主席、中华艺术宫执行馆长李磊,及参展作者、艺术爱好者、社会各界人士200余人出席开幕仪式。朱国荣、李磊分别致辞,参展作者代表庄重、唐天衣交流发言,韩陈青宣布展览开幕。上海美协副秘书长丁设主持开幕式。

  在随即举行的研讨会上,龚云表、张立行、江梅、林明杰、汪涤、徐明松、胡建君等多位理论家与参展艺术家围绕“海平线”的文化根基、学术传承、体系发展等议题展开探讨研究,共叙“海平线”的传统与立新,共话如何打造更高水准、更具影响力的创作、学术交流平台。研讨会由朱国荣主持。

  自1986年6月19日首届“海平线”展览举办至今,“海平线”已历经32年,展览始终聚焦中青年美术家的成长,以探索性、学术性、时代性为主旨,相继推出了400余位艺术家,致力于为上海中青年美术创作力量提供平台。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打响城市文化品牌”的战略部署,积极落实市文联党组关于推动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上海中青年美术创作人才的挖掘、展示和培养,今年第十七届“海平线”邀请上海市美术家协会顾问朱国荣担任策展人,并首次将学术视野聚焦长三角美术的协同发展,依托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文联组建“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之际,力邀24位来自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的中青年艺术家的150余件作品参展,共促长三角地区艺术家共同创作、展示、研讨、交流,这是“海平线”的又一次学术飞跃。

  “诗意江南”是传统主题,但展览以现当代形式呈现,主要因为“时代的发展和艺术家观念的变化,在国际交流频繁和探索开放的环境中,‘海平线’必然要引起新的变化”,本次策展人朱国荣表示,他形容这是一个??“交叉学科跨界展览”,作品中??既有油画、??丙烯??、雕塑、灯光??装置等,还融入具象、抽象、写意等组合,真实的反映了上海文化特性。此外,本次展览的另一亮点是艺术家以诗句描述作品,江南意境的诗句配以江南主题的创作,使艺术的表达形式更加多元化,也为跨界融合的策展方式提供了更开阔的思路。

  30多年的丰富积累和沉淀,是一笔宝贵财富。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已经成为上海美术界的一张重要名片。我们要秉承“海平线”一贯的探索和创新精神,坚持文化自信,着力扩大展览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加快构建“海平线”的学术体系和传播体系,努力推动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不断提升上海美术在全国和世界的影响力,为建设更加开放包容、更具时代魅力的国际文化大都市做出扎实贡献。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16日。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